'

临清开始试点垃圾分类! 垃圾 “变”积分还可兑换小商品

2019-08-27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潇张震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清8月27日讯(记者 王潇 张震飞 见习记者 郭晴雨)8月2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临清市怡警苑小区,看到小区门口摆放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已正式投入使用。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向居民们示范“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使用方法,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学习。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今天是垃圾分类第一天,没想到临清这么快就有垃圾分类的试点了,这个分法还挺明了,一看就懂,我早就做过关于垃圾分类的功课了。期待今后的使用。”怡警苑小区的居民相大姐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记者发现,在小区显眼处,已经挂上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牌,上面明确写着常见的垃圾分类种类。

  作为聊城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怡警苑小区将垃圾划分为厨余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三大类。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在小区各个单元门口分别设有两个专用垃圾桶,每天都会有专门的垃圾车对垃圾进行清运,其中厨余垃圾将被送到辖区内的沤肥点进行无害化处理再利用,不可回收垃圾被压缩打包后,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可回收垃圾又分四类,金属垃圾、塑料垃圾、玻璃垃圾、纸类垃圾,需要由居民自己分类后投放到小区里设有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中,每天都会有专门人员进行清理处理。

  电子显示屏上的垃圾类别

  在现场,工作人员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了如何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居民可选择手机注册或者在物业领取感应卡两种方式开启自己的垃圾分类旅程。居民在登录账号或刷卡后,在电子显示屏上选择垃圾类别,待箱门自动打开后,将垃圾投入箱内即可。所投放的垃圾将会被自动称重并转换成积分,可回收垃圾投放越多,积攒的积分越多。居民可根据垃圾分类积攒的积分,在积分兑换机上换取小商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小商品有洗洁精、毛巾、香皂等,均为居民日常所需用品。

  积分兑换机

  怡警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张计青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投入这个设备有利于环保工作开展,物业一直在配合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慢慢引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物业工作人员向业主发放感应卡

  临清市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负责人樊华明介绍到,为了扎实城乡环境整治提升,避免资源浪费,让垃圾处理更加便利高效。青年路街道办事处在御水天城、怡警苑、十里坞居委会和姬家庄居委会四个试点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共投入智能分类回收设备12套,覆盖2000余户家庭。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