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高速公路上演“激光秀” 黑科技让驾驶员不再打瞌睡

2019-08-26 09: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目前,聊城高速已安装17处防疲劳激光光幕,其中2处安装在警车上。

  位于龙门架顶部的发射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8月24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张京)每年高速公路上因为车辆突然爆胎和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疲劳驾驶与超速、酒驾等显性违法犯罪行为相比,其隐蔽性和不可控行让人挺无奈。如何预防疲劳驾驶也因此成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一大难题。日前,聊城高速交警在应对“疲劳驾驶”上又出了新招——尝试用高科技的“防疲劳激光光幕”来唤醒司机瞌睡的双眼。

  近日,经过济聊高速冠县段的驾驶员会发现,夜间该段多了一道亮丽景象——天幕间射出一道道绿色光芒,途经此处时往往会被“惊”一下,浑身一个激灵,顿时瞌睡全消,这就是聊城高速交警冠县大队安装的“防疲劳激光光幕”。

  高速交警冠县大队民警告诉记者,高速公路路面平直、固定参照物少,驾驶员驾车时动作单调视线单一,长时间在这样的条件下驾车容易被“催眠”。日间高温又增加了人的体力消耗,这样的“催眠”现象更为严重。“货车驾驶员白天忙着在各个地点装载货物,又常选择在相对凉爽的夜间行车运输,不间断地忙碌导致疲劳驾驶问题随之而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彻底根治这-诱发交通事故的顽疾,大队主动创新,引进新科技,在辖区高速道路S1 108公里、S1126公里、S1 129公里、S1139公里、S1 141+500公里处龙门架安装了“防疲劳激光光幕”, 8月20日己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为有效预防事故助力添措。

  据了解,“防疲劳激光光幕”系统由15台静态定点激光发射器和2台动态定点激光发射器构成。15台静态定点激光发射器分别安装于济聊高速冠县辖区S1 108公里、S1 126公里、S1129公里、S1139公里、S1 141+500公里处龙门架顶部,2台动态定点激光发射器安装于警车顶部,在不影响驾驶员视线的前提下在来车方向上空形成激光光幕,激光光幕通过夜间自动常开形式发射绿色射线对双向车流进行防疲劳提醒,保证亮度的同时对视觉起到一定的冲击作用。

  执勤民警介绍,“防疲劳激光光幕”旨在通过光线来“刺激”瞌睡的双眼,改变单一的行车环境带来的视觉疲劳,通过对驾驶员形成感官刺激,提升其途经事故多发路段的行车安全意识,在夜间、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效果尤为明显,主观上可大大降低行车安全风险,降低事故发生率。

  聊城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防疲劳激光光幕”只是预防事故科技化应用的一种“提醒”措施,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高速行车时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