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314165754.jpg'

第一书记刘志涛:拔掉“穷根” 让党的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

2019-03-14 16:5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经过两年改造,阳谷县寿张镇闫集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刘志涛与村民在田间查看农田灌溉情况。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刘哲忠

  在部队服役2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两年后,他就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偏远乡村,从省卫健委处级干部变身乡村扶贫书记。2017年2月担任阳谷县寿张镇闫集村“第一书记”以来,刘志涛一门心思扎在了工作上。重新修筑排水管道、农田灌溉用上了黄河水、生活垃圾场改造成社区服务中心......刘志涛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给一度萧瑟颓败的闫集村带来了巨变。

  都说军人的故乡情结浓厚,刘志涛亦是如此。如今两年任期已接近尾声,把闫集村当成“第二故乡”的刘志涛自然难放下村里的老老少少。说到离任,村里老百姓也直言“不舍得”,他俨然成为了村民实实在在的贴心人。

  经过三个月努力,闫集村1800多米的排水沟顺利建成。

  立“军令状”

  解决困扰村民20多年难题

  把时间轴移向2017年2月,刚来到闫集村的刘志涛调研走访期间遇到不小的困难与压力。在第一次全体党员见面会上,就有位老党员向他抛出了犀利的问题,狠狠“将了他一军”。原来,多年来有两大难题影响闫集村发展:一是村里没有生活排水设施,下雨天雨水往屋里倒灌;二是村里农田需要黄河水灌溉,但是没有通水的涵道,影响农业生产。

  “如果想要村子脱贫,这两大问题必须要优先解决,才能让老百姓的生活大变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派驻闫集村第一书记刘志涛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自己立下“军令状”,承诺贴近民生的问题要迅速解决,让党的政策在村里生根发芽,赢得脱贫攻坚的胜利。

  有了想法,便有了动力。刘志涛四处筹措资金,多次协调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改建毛庙给水渡槽,解决了影响闫集村20多年引用黄河水浇灌庄稼的问题。同时,新建灌溉用井、井井通等设施,保证村子2220多亩地旱涝无忧。

  生活排水方面,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闫集村1800多米的排水沟顺利建成,同时更换了年久失修的自来水管道,让760户村民全部用上了清洁、安全的自来水。“自从刘书记来到村里后,给老百姓干了不少实事,村子变化很大,村民们的劲开始往一处使,村容村貌更加靓丽。”68岁的阳谷县寿张镇闫集村老党员鲁振喜说。

  闫集村投资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

  建产业项目

  成立食用菌产业园助村民脱贫

  两年来,闫集村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更在于生活方面的点点滴滴。用村民的话说,笔直的柏油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新建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建专业合作社都分外亮眼。

  扶贫工作,村民脱贫致富是重点,产业带动是关键。“好钢用在刀刃上,扶贫资金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首先要选好、选准致富项目。”刘志涛说,为了彻底拔掉“穷根”,他协同寿张镇一起帮包的5个村的第一书记,整合200万资金,共同组建食用菌产业园,建立了20个多暖式蘑菇大棚,闫集村54名贫困户每人每年可领到740多元的分红。

  除了脱贫产业带动外,闫集村还投资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带领村民组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农作物、树木等经济作物,让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务工,保证一些贫困户不返贫。同时,村里又通过清理集体土地、盘活集体资产,实施荒地改造搞养殖、果树租赁承包等方法,实现集体收入9万余元。

  连续的苦干,让刘志涛身体开始“吃不消”,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常常是几个星期不回家。在部队服役2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跟家人团聚了才两年,现在又两地分居,可刘志涛却觉得很值得。“家人对自己的工作支持也很多,能为村里老百姓办些实事,让他们及早脱贫,这也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刘志涛说。

  闫集村定期召开党员大会。

  村医免费培训

  建老百姓信任的党员队伍

  在住村帮扶过程中,刘志涛发现,村里有些贫困户是因病致贫,他与派住单位沟通,将全镇和村里的医生全部送到省立医院免费培训,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同时,落实协调省中医药管理局,在3个贫困村建设中医便民服务场所、配备相关器材,把可控可防的疾病,消灭在萌芽中。

  作为阳谷县寿张镇闫集村唯一一名卫生室医生,张宪勇对于此次培训,有着更多更深刻的感悟。“诊断的正确率高了,用药更合理化,因病致贫的农户让他花更少的钱,把病控制住。”张宪勇说,农村医疗条件比较落后,刘书记通过协调组织健康宣传、爱心义诊等活动,让老百姓得到更多获得感。

  对于离村后,村里的工作如何继续,刘志涛也有自己的打算和规划。“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只有把村里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让这个本乡本土的‘领头雁’队伍充分发挥作用,才是促脱贫的长久之计。”刘志涛说,要加强党支部建设,让村里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发挥作用,把村里制度建设、民主管理、财务党务公开,这样能够起到制度建设作用,这种长效机制也能保障组织方面发挥作用。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