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套书入藏国家图书馆 由两位聊城作家历时十年写成

2019-02-19 07:10: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陈金路

  两位作家历时十年写成 堪称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 

  聊城的这套书入藏国家图书馆 

  春节前,由聊城著名作家朱晓光、朱梦棣历时十年写成的我国首部为朱氏宗族树碑立传的长篇小说《皇姓朱家村》,正式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4套(每套分上、中、下三册),供读者查阅。2月13日,拿到捐赠证书后,朱梦棣兴奋地告诉记者:“《皇姓朱家村》被国家图书馆正式收藏,10年的汗水算是有了回报。”

  据了解,2019年1月刚刚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皇姓朱家村》,每套分上、中、下三册,全书共计75万字,属白金作家书系,封面采用了南宋大儒朱熹的书法,并辅以《清明上河图》,新颖别致,让人过目不忘。

  聊城莘县有个董杜庄镇,董杜庄镇有个三界碑,连接三大区(华北、中南、华东)、三省(河北、河南、山东)、三县(大名、南乐、莘县)、三镇(束馆镇、福堪镇、董杜庄镇)。国务院于1990年勘立了冀鲁豫“三界碑”标志桩。董杜庄镇有42个行政村,比较有名的,一个是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文学洛神”的萧红的祖籍地——梁丕营村。鲁迅说,将来取代丁玲成为女作家中佼佼者的必定是萧红。萧红塑像屹立在莘县徒骇河公园北岸名人广场,塑像整体为汉白玉雕塑,高3.5米,重达20吨。另一个就是后朱家村,后朱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大村,据史料考证,村民祖辈是元末明初从安徽凤阳迁徙至此,始祖朱子真。后朱家村与梁丕营村直线距离3公里。这部以莘县董杜庄镇后朱家村为创作背景的鸿篇巨著《皇姓朱家村》的问世,使得后朱家村与梁丕营村成为文人村,同时使得“三界碑”所在地的董杜庄镇,一跃成为“文人镇”。

  据悉,《皇姓朱家村》为世界朱氏联合会监制,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白金作家书系”,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供读者查阅。

  延伸阅读 

  《皇姓朱家村》背后的故事 

  记者 陈金路

  当聊城晚报记者看到刚刚出版的《皇姓朱家村》上、中、下三册书时,顿时感到异常震撼。以莘县董杜庄镇后朱家村为创作背景的鸿篇巨著里究竟有多少动人故事?两位作者又有何来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抽丝剥茧”。

  故事里的事 

  发生在莘县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朱氏家族繁衍生息,因人杰而地灵,处处扎根开花结果,而今又逢盛世中华,作者用浑厚的白描手法,塑造了生长在清朝末年的少年郎朱怀兴,小名牤子。

  故事发生在清朝末年,叙述的是发生在冀鲁豫莘县马颊河畔以及北京皇城根下的故事,朱家村19岁小青年牤子,身上流淌着中华炎帝和大明皇帝的血液,从小受到《朱子家训》的熏陶和教养。牤子是个男子汉,他很小时父母就去世了,十五六岁就挑起了夺回财产、振兴家族、光宗耀祖的生活重担。19岁,他就推起小红车南下数百里去集市贩粮食。一路风霜不用说,回来的路上,他还遭遇了剪径强盗,并从此与西北乡的“杆子”结下了梁子,为以后的行走江湖埋下了众多隐患。但牤子并没因此而畏惧、退缩。

  行走江湖奇遇频频的牤子,为人仗义、为商诚信、为事励志。诚信敦厚,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给武老大千里送金银,不粘手,不贪不昧;其间,给新结交的朋友范竹先还清债务,仗义疏财,行善乡里,和睦邻舍,潇潇洒洒、清清白白做人,人称小孟尝。之后,赶着噘嘴骡子地排车进京游玩,巧遇皇上,喝花酒,逛八大胡同,进紫禁城,摔跤比武,八达岭军营当十天百夫长,闹出好多笑话。

  朱家村,众村民命运跌宕,痴男怨女,爱恨情仇,高潮迭起。作者倾十年之力,用巧妙的构思,使故事情节新颖,让人物活灵活现,写尽了世态百相,令读者意想不到其中的精彩和有趣。作者还多处运用魔幻现实主义写作手法,冷幽默更是随处可见,处处闪现人性的光辉。这是一部中国清朝末年乡村田野史诗巨著,堪称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

  更加值得称道的是,《皇姓朱家村》很好地诠释了《朱子家训》中的做人处世之道,蕴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滋养人心,由此增加了故事的深度,让读者掩卷反思,体悟世间大道。

  聊城巨著作者 

  实力不俗 

  耗尽10年心血,才让这部书付梓问世,两位作者有何来头?记者采访得知,朱晓光、朱梦棣均出生在聊城莘县后朱家村,二人系叔侄关系。

  朱晓光是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自幼读书,尤喜草根、历史、战争文学。大学毕业后,先在莘县城里教书,后到乡镇工作。当过乡镇武装干部、党委秘书、党委副书记。其间,兼任过村支部书记、管区第一书记。长期生活在最基层,开展三农工作,致力于发展大棚蔬菜,以及建立瓜果、食用菌基地,促使农民增收等,乃至领着千百农民背乡离井挖河修渠,尽尝乡村百姓的酸甜苦辣。进城后,他在县直机关工作,业余时间写点儿东西。尽管生活多波折,但他不忘初心,走进农村和企业,体验生活,积累素材,创作百姓所需要的文学作品。

  朱梦棣,现居北京。电影电视剧制片人、纪录片导演、作家。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总制片人,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执业制片人。朱梦棣担任电视剧《五月花开》总策划、总制片人,该剧2013年12月3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黄金档首播,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华宝石文学奖”“优秀文艺作品奖”等三项大奖。朱梦棣担任自然资源部院线电影《寻明胜》总制片人,该电影被定为自然资源部“两学一做”影视教材,并入围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成为自然资源系统第一部冲击到国际电影节的电影。

  两位作家曾合作在团结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山陕会馆传奇》;长篇小说《大运河会馆传奇》(43万字),被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大运河文化征集”选拔为重点孵化项目,被地质出版社、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确定为电视剧重点项目;长篇小说《大运河浪花醉春风》(39万字),被定为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重大题材作品。(记者 陈金路)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