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212160939.jpg'

聊城:春节假期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2019-02-12 16:05: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艳君

QQ截图20190212103733.jpg

民警除夕处置警情。

QQ截图20190212103745.jpg

民警翻墙抓捕逃犯。

QQ截图20190212103723.jpg

民警在派出所贴春联。

  记者 赵艳君 通讯员 付延涛

  除夕,东阿县公安局刘集派出所民警成功抓获一名逃犯。正所谓,“过年不打烊,抓你没商量”。

  大年初一,临清市公安局新华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将一名迷失街头的8岁男孩,送还家人身边。

  这个春节假期,东昌府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户籍窗口依然为群众开放,便民服务未曾中断。

  派出所里贴春联,包水饺;出警情、抓逃犯,这个春节,聊城民警又是这样过了个年。

  有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起,抓获刑事犯罪人员9人,查处治安案件18起。全市没有发生大的刑事治安案件和大的交通事故,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暖心警事

  户籍窗口不打烊

  走失男童找到家

  2月5日,大年初一,举家团圆之际,临清一名8岁男孩走失街头。

  当晚10时许,临清市民郭先生拨打110报警电话,称其在街头看到一名小男孩躺在地上。随后,他将孩子送至临清市公安局新华路派出所,希望值班民警查找男孩家人。

  由于该男孩无法正常提供个人姓名、家庭住址及亲人联系方式等有效信息,民警不得不从其他途径开始寻找孩子家人。

  好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当晚11时许,民警联系上了孩子的外公。

  后经了解,这名男孩是临清开发区人。在核实清楚身份后,男孩回到家人身边,值班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节日期间,全市110接处警部门恪尽职守,反应灵敏,及时处置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共接听电话8014个,其中有效警情1788起,救助服务群众530起、587人次。

  相比救助走失男孩这个暖心之举,春节期间,东昌府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却是给了市民一个实实在在的新春礼物。

  春节是外出学习、务工、经商人员返乡探亲的高峰期,为保证整个春节假期窗口便民服务不中断,方便群众特别是返乡群众及时办理业务,户籍窗口春节长假不打烊。

  别样过年

  民警除夕抓逃犯

  简单吃顿年夜饭

  2月4日,除夕。15时18分,千家万户正准备煮水饺、吃团圆饭时,一名逃犯在东阿家中落网。

  抓获这名逃犯的是东阿县公安局刘集派出所民警,显而易见,相比多数人的除夕,他们这种过年方式有点不同寻常。

  事实上,除了贴春联、包水饺等常规过年动作之外,除夕那天,派出所值班民警还到辖区郎营村、西张村处置了两起警情。同时,还突审了这名刚刚抓获的逃犯,并押着他去医院查了体,最终将其押往距派出所25公里以外的看守所羁押。

  直到当晚9时许,值班民警才有时间围在一起,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

  据了解,节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时段和重点路段场所为重点,综合运用公开巡逻、武装巡逻、便衣巡逻等多种方式强化社会面巡逻,持续开展“警灯闪烁”工程,先后出动警力7222人次,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了街面上,有效预防并减少了街头“两抢”、扒窃、盗窃等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有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起,抓获刑事犯罪人员9人,查处治安案件18起,全市没有发生大的刑事治安案件;加大事故多发路段、时段巡逻管控力度,严查“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共检查车辆17277台,检查人员23071名,纠正交通违法1416次,全市没有发生大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

  禁燃禁放

  罚款拘留不手软

  严打严查严监管

  有一个事实让人颇为欣慰——春节假期,全市没有发生因非法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安全事故。

  然而,在春节前,临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连续查处两起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案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1月23日,临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接群众举报,在临清市先锋办事处西石槽村有一村民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治安大队立即对涉嫌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民宅进行排查。经查,周某某在未取得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的情况,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周某某对此供认不讳,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警方对其进行了10000元的行政处罚。

  1月31日,有群众举报松林镇松南村一超市有存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临清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对该超市进行检查。民警在现场发现吴某经营的超市内非法存放烟花爆竹60余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对吴某进行了5天的治安拘留处罚,并依法将烟花爆竹进行收缴。

  据了解,节日期间,治安大队、派出所多警种联勤、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规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管严查态势——对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娱乐、群众性活动场所等分包蹲点检查。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巡防保安等基层防控力量联合编组、统一行动,深入辖区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区域等重点部位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燃放行为,共派出检查组183个,检查重点消防单位、部位410处,发现、整改消防隐患340处。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