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春走基层】白手起家,聊城女支书孔春焕带领全村奔小康

2019-02-02 15:3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新春走基层】

  白手起家,聊城女支书孔春焕带领全村奔小康

  时间:2月2日

  地点:聊城市莘县朝城镇西关村

  记者:程洽洽 通讯员 郭楠

在孔春焕的带领下,朝城镇扶贫项目种植的草莓喜获丰收

  从白手起家到经营一家固定资产8000余万元的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已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孔春焕以其阳光的形象,不服输的性格成为远近闻名的“女强人”。创业成功之后,她又临危受命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修路架桥、建广场、搞承包、种植瓜果大棚,用5年时间让西关村变成了环境优美、人人奋进的先进村。

  白手起家,成功之余帮助更多人

  纵横商界,她是敢闯能干的企业“一把手”。1995年,在质疑声中,30岁的孔春焕创办了山东泰华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粮食收购和小麦粉的加工、销售。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凭借“用心承诺,用芯制造”这一宗旨不断壮大,现在公司占地40余亩,员工50余人,每年加工小麦2.8亿斤,年产各类面粉2.2亿斤,麸皮0.6亿斤。孔春焕的企业不仅解决了本村的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促进了小麦附加值。公司生产的优质面粉通过健全的销售网络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企业产品得到了普遍关注和广泛认可,销售额也逐年见长。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采访中,文化不高的孔春焕说了这样一句话,事实证明,创业成功后的孔春焕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村里第一条沥青路、一座新桥梁,是孔春焕在企业见效益后拿出30余万元修建。除此之外,孔春焕逢年过节还会买上礼物、揣上现金去探望村里的孤寡老人。

  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孔春焕在群众和党员的呼声中脱颖而出,当选为朝城镇西关村党支部书记。“没想到大家会选我,只能尽最大力量回报群众信任。”上任后,孔春焕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下定决心要带领全村走出一条致富路。

  临危受命,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

  家长里短,她是心系群众的“贴心书记”。上任村支书后,如何快速带领全村走出一条致富路,是摆在孔春焕面前的头等大事。2015年,中央一号文的下发为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孔春焕带来了新思路,她将国家的好政策积极传达给村民,号召全村进行以蔬菜大棚为主的农业结构调整。

  “蔬菜大棚是致富的好路子,可老百姓不敢尝试,怕赔钱。”孔春焕对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说,为了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2015年4月,孔春焕自掏腰包流转全村400余亩地创建泰华家庭农场,建设大棚种植瓜果蔬菜,这些大棚又以原价承包的方式分期转包给群众。为确保蔬菜质量叫响品牌,孔春焕先后五次到寿光蔬菜基地考察市场和请教专家,多次自掏腰包租赁大巴组织全村种菜户去蔬菜基地参观学习。以2017年夏季陆地黄瓜为例,首次种植直接给农户盈利16000元每亩,一年就给全村直接带来经济效益600多万。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华家庭农场办得风生水起,引起了镇上扶贫领导的关注。2018年,朝城镇整合各项涉农资金500余万元,依托泰华家庭农场建设扶贫项目—朝城镇田园综合体,形成强强联手、互补共赢的扶贫格局。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泰华农场缴纳各项扶贫资金收益40余万元,为全镇脱贫攻坚、农业转型升级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依托泰华家庭农场,西关村成立了电商扶贫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农业”、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生态体验农场。“走出山东,面向全国。”用孔春焕的话说,借助电商扶贫中心,她要将油桃、葡萄、草莓、甜瓜等优质绿色产品推向全国各地,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