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202150027.png'

【新春走基层】不出门也不操心 肉兔养殖成助残脱贫法宝

2019-02-02 14:5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时间:2019年2月2日

  地点:莘县古城镇

  记者:袁志威

  

庭院养殖模式中,三层立体构造的兔舍,解决兔粪排放问题。

赵希英每天的工作就是定时向兔子喂养饲料,工作简单方便。

  古语说得好“飞禽莫如鸽,走禽莫如兔,家有三只兔,不愁油盐醋”。昔日被端上餐桌的家禽肉兔,如今已悄然变为古城镇助残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在家中养殖肉兔不出门也不用操心,既提升了经济收入也丰富了精神生活,可谓是双收益。”每每提及庭院养殖这事,赵希英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5岁的赵希英是古城镇赵头村人,2012年工作时不慎因病致残,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收入来源除去政府补贴外再无其他,因此被纳为省级贫困家庭。“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挣钱机会,不出门也不用操心,每天只需给兔子抓把饲料就能轻轻松松挣到钱,起初还真有点不太相信。”赵希英告诉大众聊城·海报新网记者。

  “目前家中共养兔子24只,每只兔子一年能带来纯收益500元,十只就是5000元,加上政府的一些补助自己也能足不出户收入过万了。”赵希英笑着说,另外通过庭院养殖肉兔不仅让自己脱了贫还带来了许多乐趣,丰富了精神生活。

  

张永国向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每组兔笼上都挂着相关信息,方便养殖户遇到问题后与技术人员及时联系。

  说到庭院养殖,有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张永国——古城镇政府主任科员,如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残疾家庭更好地实现脱贫,一直是他在思考的问题。“之前在与一家养兔合作社沟通交流时,心中萌生了是否能通过养兔来帮助贫困残疾家庭脱贫的想法。后来经过系列调研以及结合他们的身体状况,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选择了庭院养殖这种模式。”张永国介绍。

  “选对了路子,更要选好法子。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劳动能力有限的特殊情况,我们从起初的兔舍设计到后期出售各环节都做了精心打算,全面解决了其后顾之忧”张永国告诉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像兔舍建设就可以在院子里一个角落,这就解决了养殖人员行动不便问题;兔舍设计采用的就是立体笼架形式,饮水实现自动化,为避免兔子脚部被划破连兔舍选材都抛弃了传统的竹材料等。

  

每组兔舍分为三层,为一组,共计12只。其中,公兔2只,母兔10只。

  张永国说,前期,古城镇选择了20户省定残疾贫困户,为他们免费提供12只种兔,由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设施、饲料、防疫等一条龙服务。后期养殖户还将与合作社签订养殖合同,届时合作社将以最低市场保护价进行回收,所得收益全归贫困户所有。

  张永国介绍,肉兔养殖周期较短,平均两个月即可出售,以每组种兔(十只母兔两只公兔)为例,除去所有成本外每年可纯获利润5000余元,最高可至1万元。“回收给合作社不是养殖户唯一选择,他们还可以根据市场价格有选择性地出售,以更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张永国告诉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有了成功的养殖经验后,下一步将会在全镇进行广泛推广,并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大讲堂、教授科学养殖技术,争取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庭院养殖”这种模式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