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130115844.jpg'

【新春走基层】聊城基层女党员沈小华为全村老人免费理发10余年

2019-01-30 11:5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高鹏

  沈小华坚持10余年为村内老人义务理发

  沈小华时常帮助村民打扫庭院卫生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高鹏

  1月28日,农历小年,沈小华正忙着给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让老人都利利索索的过个年!”她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计算着还有几位老人需要理发。免费为村里的老人理发,这样的善举,沈小华已经坚持了10余年。

  沈小华,聊城度假区朱老庄镇姜赵村村民。1980年,年级轻轻的她离开四川老家嫁到了聊城。因为吃苦耐劳脑子活,沈小华干起了村里的妇女主任,带领全村妇女脱贫致富,后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在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成为党员的沈小华更加卖力的工作。

  因为路途遥远,也因孩子小离不开手,更因为工作繁忙,沈小华很少回四川老家,把全部身心都放在了村内工作和家庭中。在此过程中,老家父母相继变老并离世,尤其是在2008年,沈小华的父亲去世后,沈小华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和无奈。

  “我的父母是老人,村里的父母也是老人,都需要关爱。”彼时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沈小华琢磨着为村里的老人做点贡献。思来想去,年轻时学过理发的沈小华抄起剪刀梳子开始为村内老人免费理发。

  一把普通的理发剪、一个电推子、一把小梳子、一个小喷瓶,再加一块儿软海绵,这就是沈小华为老人理发的全部工具。虽然工具简单,但村里的老人却十分满足,“俺们岁数大了,去理发店怕人家嫌弃。”村里79岁的王奶奶告诉记者,以前需要理发都得去几里地意外的集市上,腿脚不方面的她,一年都难去一次。现在不但在村里可以享受上门服务理发,还不需要花钱。在夏天的树荫下,在冬天的暖气房里,历经十余年,沈小华把为村里老人理发当成了常规算工作,从未间断。

  除了帮老人理发,沈小华在生活中也是个热心肠。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每逢周末节假日,沈小华就会跟村内的其他委员一起去村里的贫困老人家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主动帮助老人打扫院子,切切实实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走访慰问,沈小华和困难群众拉近了距离,让贫困家庭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点燃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姜赵村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为人义务理发,一刀一剪都是爱。基层党员、10多年、1000人次,这些词语、数字在平凡的沈小华身上不再枯燥,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座以小善垒起的道德丰碑。沈小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真谛,她的故事,让人倍感爱的温暖,道德的力量,社会的美好。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