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春联、送福字、吃蒸碗...聊城首届年猪文化节开幕

2019-01-27 10:0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26日,聊城首届“水城名猪”年猪文化节开幕。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摄

  剪纸、写春联、送福字等传统鲁西年俗项目,让孩子们大饱眼福。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赵志鹏)跳绳、钓鱼、射箭、享用农家饭......26日,聊城首届“水城名猪”年猪文化节开幕。活动现场,剪纸、写春联、送福字、吃蒸碗、看猪跑等各具特色的传统鲁西年俗项目,让孩子们大饱眼福,也唤起年轻人儿时记忆,为乡村节庆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位知名书画家一边创作春联、福字,一边与游客谈年俗、聊家常,并将写好的福字随机赠送,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在非遗展示板块,剪纸传承人现场剪出小猪“佩奇”、金猪拱门、金猪贺岁等多个活灵活现、萌态各异的作品,与孩子们近距离互动,手把手传授小朋友们剪纸技艺。

  除了提供多项室外游戏,现场还可以免费品尝猪肉蒸碗。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摄

  村民为本次年猪文化节准备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摄

  “春节临近,春联成为家家户户的必备品,而名家写的春联可比市场上卖的春联抢眼得多,因为这不是复制品。”专程从市区赶来参加活动的张先生告诉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虽然我们这一代经济在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过年的味道却渐渐淡了,所以今天特意带两个孩子来感受一下传统的年俗,算是一次回忆之旅。

  除了提供多项游戏外,作为本次年猪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游客还可以免费品尝猪肉蒸碗。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小时候,吃个蒸碗可是件奢侈的事,得逢年过节才吃得上。而这蒸碗的味道,也许只存在记忆中了。

  “乡风民俗是乡村振兴之魂,文化节也是年味儿的灵魂,本次活动结合鲁西传统年俗,借助传承多年的猪文化,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新活力。”年猪文化节组织者说。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