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90123112507.jpg'

支教巴西的聊城女孩:人生千灯万盏 不如故乡暖灯一盏

2019-01-23 11:24:0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陈金路

  最近,横跨太平洋、远在西南半球在巴西支教的聊城女孩黄爽,听说家乡媒体要采访她,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

  身处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黄爽发自内心的一句话是,“人生千灯万盏,不如故乡暖灯一盏”。

  新旅程

  聊城女孩外派巴西在孔子学院里任教

  黄爽,祖籍冠县,父亲在聊城大学工作。目前,她是烟台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读研究生。黄爽2018年考取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于2018年9月外派巴西,现于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工作。除正常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部分办公室、汉语考试工作,策划组织参与各种文化活动,负责孔子学院新闻稿的写作及孔子学院公众号的管理与更新。

  “2018年5月2日,一封邮件打破了我平静的生活。我接到了国家汉办让我去大连外国语参加志愿者培训的通知。收拾行囊,背上书包,一段全新的旅程就此开始。2018年9月4日,我如约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跨过南北半球,横穿东西半球,来到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启了为期10个月的支教生活。”黄爽谈及自己开启支教旅程时如是说。

  初来里约,对黄爽来说,一切都是新奇的。不同肤色的人种、色彩艳丽的服饰、整洁绵长的海滩、各具特色的涂鸦、街边精巧的摊位……眼前一切的一切看似普通,她却对此好奇满满。

  “走在里约的街头,可以看到形形色色、各色皮肤、各种相貌的人,没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在民族大融合的巴西,没有人会把你当成外国人。”黄爽表示,正因如此,不止一次,黄爽在路边等公交车的时候,被里约人抓住问路。每到此时,她的脸上都会挂上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并且用英文告诉他“I don’t know”,问路之人听到此话多会笑着走开。

  在里约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只只鸽子闲庭信步在热闹的人群中。里约人既不会赶走它们,也不会把它们抓起来。而是任由鸽子穿梭在大街小巷。你不仅可以在里约看到自由自在的鸽子,如果仔细观察,你还可以在市区的电线杆上找到爬行的小猕猴,即便流浪猫在身边走过,它们也不会因为你的出现而四处逃散。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是里约街头一大风景。

  说生活

  任教已快五个月邂逅一群可爱学生

  不知不觉黄爽来到里约快5个月了,在这5个月中,她像海绵一样努力吸收接纳着各种新事物。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无所适从,到后来的不断尝试,努力适应,现在工作生活已经走上正轨。在此期间,她邂逅了一群可爱的学生,他们年龄不一,职业不一,汉语水平不一,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对汉语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

  Leticia是一名大学生,也是黄爽HSK1级班的学生。她跟着黄爽从汉语拼音学起,短短3个月,就顺利通过了HSK1级的考试,是名副其实的一枚女学霸。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她的刻苦努力,每个汉字她都力求写到完美,一撇一捺,认真仔细。2018年底,黄爽帮她申请到华东师大短期汉语培训班的学习机会,现在她已身在中国,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汉语学习历程。

  每周六黄爽会给HSK6级班上课,其中有两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是父女。女儿是里约天主教大学的在校生,爸爸是一名工程师。HSK6级班目前是里约孔子学院汉语最高水平学生云集的班级,学生们都有学习中文几年或去过中国的经历。这位爸爸的汉语水平其实是跟不上这个班的学习进度的,但为了陪女儿,他依然极其努力地坚守着。女儿安静,爸爸爱动;女儿学习思维敏捷,爸爸更关注中巴文化的对比。虽然学习汉语的过程很痛苦,但爸爸说他不会放弃,他认为学会汉语是聪明人的一种表现。

  还有一名被黄爽称为“中国通”的学生是一名巴西华裔,说着一口流利但依然带着洋腔洋调的汉语。他在里约一家中国公司上班,去过中国几次,自认为对中国了解甚多。时常在课堂上替黄爽“分忧”,为其他学生讲解中国,但有时他的表现比巴西人还巴西,喜欢随音乐起舞,小小的讲台就是他的舞台,每天过得开心快活。有他在,黄爽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

  谈家乡

  每逢佳节倍思亲梦里梦外都想家

  “每逢佳节倍思亲,梦里梦外都是对回家的渴望。”这也许是黄爽等身处异国他乡游子共同的心声。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于游子而言,人世间,最亲切的永远是故乡的那一缕乡音。”黄爽告诉聊城晚报记者,每当拿起电话,听到熟悉的乡音,一切烦恼皆云烟消散。身在异国,时常想念家乡的美食,热乎的胡辣汤、香喷喷的吊炉烧饼……无论脚步走多远,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一头锁定万里之遥的异乡,一头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远离了故乡,才真正明白,原来,不管是厚重古朴的光岳楼还是碧波荡漾的东昌湖,故乡的景永远是自己心中最美的底片。

  “人生千灯万盏,不如故乡暖灯一盏。”黄爽谈及故乡,似乎有着散文般的情感:故乡是游子的幸福之源、生命之根。远离故乡,却更加关注她的发展;人在异乡,却渴望听到她的变化。希望亲爱的故乡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充满朝气与活力。故乡是一缕阳光,照耀着异乡的游子,在人生的路上,勇往直前。

  记者 陈金路

  (转自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