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1108100158.png'

与死神拼速度!聊城一男子心脏骤停1小时被医生奇迹救回

2018-11-08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目前孟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疗

  大众网聊城11月7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贺春荣)7日,刚脱离生命危险的孟先生倚坐在重症医学科的病床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就在不久前,临清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医护人员演绎了一场将其从鬼门关上拉到生命岸的奇迹!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孟先生今年59岁,是位晨练爱好者。10月9日清晨,他一如既往地在公园里里散步,然而不幸的是变故正朝其走来,正在晨练的孟先生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危急。周围的热心群众见此情形后轮流对其进行了胸外按压,并及时拨打了120。

  据了解,当临清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科接过抢救的重任时,该患者呼吸心脏骤停已过去半小时。该科主任侯广臣带领抢救团队持续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建立静脉通道、持续心电监护。7:31,判断患者仍为室颤,于是继续给予电除颤术的同时,给予其心肺复苏。8:03,心电监护仪上终于出现了跳动的曲线,患者恢复自主心率。由于心跳呼吸停止时间已经长达70分钟,孟先生依然处于昏迷状态,生命特征极不稳定。

  经过192小时的严密监测、3个科室的无缝协作、30余名医护人员的轮番抢救……幸运之神再次眷顾了他,孟先生的情况逐渐好转,神志已经清醒,手脚活动也逐渐恢复,脑复苏也较好。幸运的是,没有留下明显的脑功能障碍,目前该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

  侯广臣介绍,像孟先生这样心跳呼吸骤停那么长时间的患者,最终被抢救恢复的非常罕见。这首先得益于热心群众的及时救助。另外,患者家属在抢救过程中的配合和支持,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侯广臣特别提醒,在寒冷天气,容易引起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发作,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出现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就医;外出运动要适量;最好能学习一下相关的急救知识。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