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岁老人李凤英:热爱劳动心眼好 心气十足不服老

2018-10-16 17:4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编者按: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还包括晒秋、赏菊等活动。流传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爱老等优良美德,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 

  根据聊城市老龄委一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聊城市百岁老人共有274人,其中女性242人,占全市百岁老人的88.32%。男性32人,占全市百岁老人的11.68%。其中,莘县百岁老人有72人,数量最多,其次为阳谷县和东昌府区,分别为47人和43人。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正如乔羽先生所写,历经百年沧桑和风雨的老人,多了几分厚重之美。为此,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聊城频道推出重阳节特别系列报道——百岁老人长寿经,让我们一起走近聊城世纪老人,一起揭秘他们的长寿经。 

  大众网记者 侯晓

  ◆寿星档案

  姓名:李凤英

  性别:女

  年龄:106岁

  住址:度假区湖西街道郭屯村

  李凤英老人最大的爱好是听戏。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你到了家里,别问她年龄的事儿,她不愿意听别人说她一百岁。”

  “哈哈,老奶奶挺要强啊!”

  “是,只要有人说,她就不高兴。”

  在李凤英老人的家门口,她的孙媳妇张建坤特意提醒,着实出乎大众网记者的意料。平常来讲,老人最喜欢听到的词儿就是长寿,别说一百岁,两百岁更好,可眼前这位老人一反常态。“你说一百岁,这意思就是说,俺老得快呗。”“俺想一辈子都年轻。”其实,这么理解也没毛病。

  据张建坤讲,老人刚过百岁那一年,亲戚来家为老人祝寿,席间大家纷纷为老人祝酒,可一提到“一百岁”这个词儿,老人明显变得不高兴,稍带些小情绪,“谁说俺一百岁了,俺才九十来岁。”百岁大寿,应该是件值得庆贺的事儿,这段小插曲让她的家人有些措手不及。

  从那以后,只要家里来客人,知情或者不知情的,张建坤都要先嘱咐一句,不要跟老人提年龄的事儿,更不要提“一百岁”这个词。用张建坤的话说,“俺这个奶奶,挺要强,心直口快,心里藏不住嚒,有啥说啥,年轻的时候也这样。但是她脾气不坏,心眼儿可好了。”

  “俺奶奶脾气性格,也是听俺老人说的,都说这样脾气性格的人能长寿,她不好生气,心里不痛快就说出来,该不能活老大年纪啊!你看看那些好生闷气的人,最容易生病了。”张建坤这样说。

  尽管已经106岁高龄,但李凤英看上去精神矍铄,丝毫不像暮年老人。大众网记者见到李凤英时,老人正端坐在床边,摆弄一台收音机。老人说,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戏,年轻时就喜欢,直到现在仍有这个喜好,《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等经典剧目,老人一说就是一大串。

  腰不疼,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难怪老人不服老。张建坤说,老人体格特别好,可能跟年轻时经常劳动有关系。听父辈讲,老人年轻时很要强,热情大方,非常热爱劳动,有活儿抢着干,任劳任怨。“能开机器能种田,妇女能顶半边天。”用这句老话形容李凤英非常贴切。

  “年轻的时候可下力了!”李凤英老人自己也讲。在生产队的时候,妇女和男劳力一样,都要下地干活,有的妇女体格不好,干了半天就累得够呛,但李凤英老人从不觉得累,而且,开拖拉机、犁地,样样在行。有时,白天干完活,老人晚上主动加班加点,帮衬其他妇女准备第二天生产队的伙食,蒸窝窝、蒸馒头、烙油饼,样样精通。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