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教师许生勇:情系高原 润物无声

2018-10-12 16:3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

  近期,聊城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2018水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拔出10名为全市今年的“最美教师”。为展现新时代教师的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大众网聊城频道特推出“最美教师”系列报道。

  许生勇领用节假日带领青海班的学生体验五岳至尊的巍峨

  高中三年,许生勇经常邀请青海班的学生到家中做客

  许生勇,聊城三中教师。2003年8月参加工作,担任班主任工作13年,学生心理辅导工作6年。2015年9月,他接管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海北州异地高中班班主任工作,三年来,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呵护,用“爱”给远在他乡的孩子们带来了家人一样的温暖。

  学习指导,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在教学中,许生勇坚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对全体学生负责”。结合青海考试大纲出题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降低授课难度,放慢课程进度,各科减少作业量,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为学生补课,以此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增强学习动力。在学习方法上,制定“四个一”计划,即一天一个学习计划,一本备忘录,一天一张学习单,一本易忘本。长期坚持下来,学生的成绩有了质的飞跃。

  班级管理,坚持德育为先,将每件小事做到极致。在常规管理中,许生勇本着“严、爱、细”的原则,用德育做引领,从点滴养成教育入手着重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增强学生的内驱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认真对待每件小事,并善于总结经验,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处理,达到育人的效果。比如,当学生违纪犯错误时,他不是简单的批评教育,而是总结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分为四个流程:第一个流程,让犯错误的孩子说话,叙述还原整个事件过程,这个流程是学生反思的过程;第二个流程,让孩子谈谈对自已所犯错误的个人看法,这个流程是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第三个流程是他根据学校规定指明学生的错误所在,如果第二个流程中孩子认识到了错误,这个时侯他会肯定孩子的认识;第四个流程是他会和孩子制定改正方案并监督执行。2016年,他的班级管理模式在整个学校内进行推广,学校学生管理有了很大改观,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

  亦师亦父,爱别人的孩子就是爱自己的孩子。“班主任是良心买卖,一个班涉及到这么多家庭,一定要真心对待这个工作,把别人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来对待,爱别人的孩子就是爱自己的孩子。”这是许生勇经常说的话。尤其在与青海班学生相处中,他不仅是一名班主任,更像孩子们的父亲。学生有困惑时,他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孩子们异样的眼神,通过写信、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学生生病时,特别是进入流行感冒高发季,由于体质和环境差异,青海班孩子们生病的很多,他基本上天天在医院和学校之间两头跑;学生节假日想家时,他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组织各种活动,陪伴学生一起爬泰山、游京娘湖,缓解孩子们的思乡之情。三年的默默付出,换来了血浓于水的情谊。在今年青海班毕业典礼上,孩子们献上了《父亲》这首歌,来表达对他深厚的感情。

  付出结出硕果。2018年,首届青海班学生毕业并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许生勇先后被评为聊城市优秀班主任、聊城市教学优秀教师、聊城市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聊城市优秀班主任、青海海北州异地高中班优秀教师。(记者 程洽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