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东城街道:坚持产城融合 构建新经济产业圈

2018-10-09 17:20: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吕梦真

  2018年1-5月份,聊城开发区东城办事处完成公共财政收入3.7075亿元,税收收入完成3.560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56.2亿元,同比去年实现增长5%;固定投资预计完成41.5亿元,同比增长7%;服务业规模总量持续扩大,办事处辖区内个体工商户达到4500余家,各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11家,总数达到了64家。

  近年来,东城街道办事处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以龙头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机电装备、现代金融、创新创业等相关产业,集中力量实施新制造经济、新服务经济、产业改造提升三大工程。真正实现了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达到了产业、城市、人之间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提高创新能力 发展信息技术产业

  东城街道坚持以市场为主体,提供主动服务,减少直接干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引导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太平洋(聊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抓手,拓宽光通讯市场,打通从芯片到模块链条,生产激光芯片、光模块及有源光缆等产品;推进慧恒电力智能家项目,生产灯光控制、家电远程控制、智能空气质量探测器、家庭影院中控等。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中通客车新能源客车生产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混合动力、纯电动力和燃料电池客车,开展智能车载终端、人机交互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川成医药生产基地项目,研制抗肿瘤用药、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心脑血管用药、抗过敏用药等化学原料药。

  激发市场活力 实现多元化发展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东城街道推进新华联集团与汉能集团在薄膜发电生产线组装、技术研发和薄膜发电项目等领域的合作,并探索下游薄膜发电研发,生产个人层面的应用产品;推进通洋氢能氢燃料电池项目建设,购置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等国内外先进生产组装及测试设备196台(套),建成氢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线,形成氢燃料电池系统产能1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1万套的生产能力。

  东城街道集中力量推进新服务产业发展。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由星光房产、金信置业、经开置业、裕昌集团联合开发,提供总部基地、中小型企业、创业团队各阶段企业办公空间,形成集商业、购物、办公、酒店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力求打造目前全省最大的金融商务中心。紧紧依托星光凯旋大厦、荣富中心、当代国际大厦、财智大厦、星美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基地”、顺德世纪大厦六大创业基地(园区),优化招商环境,形成“一条线,一大片”的城市众创空间基地集群,强化扶持措施,为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创意设计等领域创客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建设百利来中小微企业创意创业园项目,园区总投资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81.85亩,总建筑面积18.44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为中小微型企业打造一个完善的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全新的小型产业化基地,并形成以信息流、技术流、数据流三位一体的工业4.0园区,可引入“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信息软件、节能环保等具有显著创新创意特征的企业200余家,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

  “今年年底前实现税收收入突破10亿大关的目标。”东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重点工作,奋进争先,

  继续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保持整体平稳、进中有质的发展态势,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城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