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丹青焕彩讴歌祖国壮美河山 临清美术家张金华书画作品闪耀泉城

2018-09-17 11:27: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9月15日讯(记者 李长振)15日上午,临清美术家张金华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绘壮美河山 为祖国生日献礼 ”个人书画作品展,本次画展展出的是他近几年来创作的80余幅山水画作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省作协副主席葛长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省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枫等领导及15位艺术家和专家出席开幕式,一同见证了张金华先生山水画的艺术气韵,感受其博大情怀。

  嘉宾领导参观画展

  张金华先生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作品展吸引了众多观展市民

  作品展吸引了众多观展市民

  在山东省图书馆的书画展厅内,一幅幅张金华先生近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经精心装裱后悬挂在展厅的墙壁上,展出的作品题材比较丰富,有运河文化的风物,全国名山大川,还有欧洲、东南亚等域外风情。有水墨、青绿,还有尝试融合油画、水彩等技法表现山水的作品,也有他平时的钢笔写生作品。作品既包含了临清大运河畔的清丽小品,也有纵横捭阖的锦绣山川,可以听蝉鸣,亦能闻涛声,有田园牧歌的淳朴,亦有大江东去的豪迈。作品通过水墨与青绿两种语言形式的转换,将北方山水的苍茫雄浑气象与南方林木的典雅清秀韵味结合起来,展现了他40多年在书、画方面的造诣,也赢得了众多观展嘉宾的称赞。

  “张金华先生的绘画作品无论是在构图、用墨、还是取材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应邀来观展的中国青年山水画家王兴堂表示,张金华的作品表现内容丰富,笔墨清正,对传统的研习没有停留在表面的技法程式上,而是深层次体悟,汲取传统之精髓。

  大运河畔的临清,依托数百年的漕运繁华兴盛,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特别是书画艺术,成为从传统文化生发的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滋养出方元焕、周之恒、张彦青、黑伯龙等一批书画名家。作为临清本土美术家张金华先生深受临清浓厚书画艺术氛围的浸染,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艺术教育,但凭借对书画的痴爱,几十年勤耕不辍,在山水画创作上,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气韵格调。张金华先生1976年参加工作后,从事专业美工,有了更多研究书画的便利,得以在工作读书濡墨,打下了较为坚实的理论与绘画基础。

  在担任临清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以后,张金华先生开始从培养青年美术教师入手,逐步提升整体创作水平,请名师授课,定期组织美协同道一起写生、创作,让大家在切磋交流中提高,从2012年开始不定期出版画刊《临清美术》,介绍现近现代临清籍的大画家、大书法家的生平事迹和作品,推介本地有成绩的书画家,为临清书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己没有经过系统的艺术教育,仅凭天性喜好,痴迷至今,如果小有成绩,那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幸然得之。”张金华说,这次济南的个人画展算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总结,而艺术之境深远,艺术之路漫漫,他还不敢懈怠,会继续努力求索,从传统文化和大自然中汲取更多营养,创作出更多的精品。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