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一两岁男童误吞纽扣电池 医务人员紧急抢救助脱险

2018-07-14 19:1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聊城一两岁男童误吞纽扣电池 医务人员紧急抢救助脱险

  经过医务人员的抢救后,男童体内的电子被成功取出

  大众网聊城7月14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陈双双)纽扣电池俗称“电子”,在孩子的玩具中经常看到,但若被孩子误吞则会存在极大隐患。近日,在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就发生一起两岁男童误吞一枚纽扣式电池被抢救事件,庆幸的是在医务人员的紧急救助下该男童目前已脱离危险。

  10日下午2点,儿科门诊主治医师陈喜英接收一名2岁特殊患儿,孩子妈妈说,孩子可能出于好奇吞入了一枚纽扣式电池,门诊即刻安排X线检查,确定“纽扣电池”在胃内后,第一时间联系内镜室,由内镜室秦超医师为患儿行无痛胃镜下异物取出术,手术历时约10分钟,顺利从患儿胃内取出一枚已经被氧化的纽扣电池。

  正当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患儿突然出现哭闹,血氧迅速下降至50%左右。在场的医务人员紧急成立抢救小组,迅速给予患儿清理呼吸道,球囊加压给氧,10分钟后患儿血氧恢复95%,心率120次/分左右,撤掉氧气后患儿生命体征维持正常,但查体发现双肺呼吸音明显不对称,左肺呼吸音低,确诊并发气道误吸,不排除异物残留气管内,建议行支气管镜检查清理气道,避免异物长时间残留对气道造成进一步刺激、反复感染。历时约20分钟,患儿支气管镜检查顺利完成,气道清理干净,误吸的粘液被吸出,未见明显固体性物质。

  此前,孩子已吞食这枚纽扣电池整整2个小时,胃内已经有粘膜损伤。医生介绍,因为家长监护不慎导致儿童吞食异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与其他异物不同的是,纽扣电池具有强碱性腐蚀性,如果在消化道内存留时间过久,一旦表面保护层被破坏,强碱性物质流出,可造成穿透性腐蚀,导致穿孔,并发气胸、急腹症等,甚至腐蚀血管导致出血过多危及患儿生命。所以,一旦发现患儿误服纽扣电池应立即行内镜取出。

  医生提醒家长,平时应多教育孩子不要将食物以外的任何东西放入口中,无论是消化道还是呼吸道有异物被误吸,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尤其是误服一些强酸或强碱的化学性物质容易造成腐蚀伤害的,尖锐性异物有可能造成穿孔的,较大异物阻塞气道或者消化道的,应立刻就医,避免惨剧发生。

  据了解,支气管镜技术的开展,对不明原因咯血、咳嗽和声音嘶哑、肺不张、肺部块影、肺或支气管感染、支气管内异物等疾病诊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治疗小儿气管异物方面,因其镜身柔软可弯曲,取异物痛苦少,可以探查到硬支镜不能到达的上叶或深部支气管中的异物,对于取出深部异物等有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