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81岁老人亲手制作爱心卡,赠送让座年轻人'

聊城81岁老人亲手制作爱心卡,赠送让座年轻人

2018-06-04 09:08: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赵宗锋

  “这两天,我正准备把这个卡片做成硬纸板的,像名片那样的,显得更正式一点。”5月31日下午,在柳园南路一小区,81岁的刘克功老先生拿着一张小卡片,对聊城晚报记者说。

聊城81岁老人亲手制作爱心卡,赠送让座年轻人

  这张卡片类似名片大小,是刘克功一个多月前自己设计制作的。用途很简单:作为一种爱心纪念卡,送给在公交车上为自己让座的好心人,以表谢意。

  一个多月的时间,他首批制作的12张爱心纪念卡,手里还剩下3张。发出去的9张中,3张送给了让座给他的好心人,6张发给了经常一块活动的老友。他希望以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为文明创城助力,给爱心一个载体。

  初衷:爱心卡出炉背后是一些感触

  聊城老摄协会员刘克功,这一个多月来每天都会到卫育路参加活动。21路车,是他经常要坐的公交车。

  “以前看到公交车上人满了,我就不上,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刘克功说,不过,现在情况有点变化,因为拿着活动地点的钥匙,他需要和其他人一样,在上班高峰期赶公交车。

  “7点50分到8点30分这个时间段,正是人多的时候。很多次上了车,都有好心人给让座,这让我特别感动。”刘克功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更是让人欣喜。

  不过,看到或听到的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和声音,也让他深思。

  “前一段时间看新闻,了解到这样一种情况:有些老年人上了公交车,一看没人给自己让座,就非常生气。要么破口大骂,要么直接打人,给我们老年人群体抹了黑。好像老年人都不懂事似的,其实这些人,毕竟是少数。”刘克功说,他每次和老友们讲述这些事情时,都希望老友们也能体谅一下其他乘客。“尤其是年轻人,人家不让座,可能有自身的原因,要么是身体不舒服,要么是有其他不方便之处。人家让座是好心,不让座也说得过去,毕竟年轻人坐车,都是花钱买票的。”刘克功说,所以,作为老年人,别觉得年轻人让座是理所应当。遇到有人让座,一定要表达谢意。

  “口头上的谢谢,很好说。但我想,是不是应该有其他一种形式,来正式表达一下谢意,也让人家的好心之举,有一个比较好的见证。”刘克功说,正是这些感触,让他萌生了制作爱心纪念卡的想法。

  卡片:图案简简单单但意义深远

  刘克功制作的爱心纪念卡,类似名片大小。主题图案是个爱心,左边用三朵小红花点缀。爱心图案中,有两个大字“谢谢”,上面是一行字:公交车上让座纪念。落款是“受益人”及“聊城”字样。

  整体看起来简简单单,但刘克功说,图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主题就是对一份爱心的感谢。而且,这样一张卡片,可以自己收藏起来,因为并不具名,也可以继续传递。

  “好友们看到我制作的爱心纪念卡,就问我,怎么不在落款写上自己的名字或者活动组织的名字?我说,不能写。”刘克功说,在他看来,这张卡应该是一份心意表达,也应该是一种爱心传递。他希望通过这张卡,使让座的人感受到谢意,感受到爱心付出有了回报。同时,也让老年人懂得感恩,懂得体谅,并因此赢得更多的尊重。

  所以,从内心里,刘克功希望这张卡不但能送出去,还能流通起来,让一份份善意在这一过程中得以传递。

  发卡:年轻人郑重接过,他特别欣慰

  一个多月间,刘克功遇到了4次公交车满座的情况,爱心纪念卡发出去了3张。

  “3个人中,有一个男孩子、两个女孩子,都是21路车的乘客。”刘克功说,他记得很清楚。

  刘克功说,一开始送出爱心纪念卡的时候,心里还有点忐忑,不知道人家会不会接受,接受了会不会一丢了之。所以,每次送出卡片之后,他总会下意识地观察对方的态度。

  “三个年轻人,都是很郑重地接过去了,放进了口袋或者包里。”刘克功说,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

  “年轻人以后自己收起来也好,让自己的老人使用也好,我觉得意义都达到了。”刘克功说。

  其他6张卡,他分给了经常一起活动的6个好朋友,每人一张。他把道理说得很明白,就是希望他们以后遇到好心人,也能这么做。

  好友杨建印认为,刘克功的这一举动其实是对尊老爱幼的一种褒奖,是对互敬互爱的一种引导,也是一种正能量的汇聚和传递。

  刘克功说,下一步,他会进一步改良卡片,使其更加正式,会把这份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如果能助力我们的文明创城,那我觉得这件事就做对了,就很值得。”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