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民徒骇河边发现神秘石头 专家鉴定为奥陶纪角石化石

2018-05-04 17:0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侯晓

  

    聊城市民张先生发现的化石位于徒骇河边。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5月4日讯(记者 侯晓)5月3日,聊城市民张先生致电大众网聊城频道新闻热线0635-8229595称,日前在徒骇河边游玩时无意间发现数块石头,这些石头表面浮凸不少齿状和螺旋状物体。张先生猜测,这些物体极有可能是远古生物化石,希望有关部门进行鉴定并妥善保护。

  近日,聊城市民张先生带女儿到徒骇河昌东橡胶坝段游玩。在通往一座休憩亭的石头阶梯上,张先生竟有了一个神奇发现。在脚下踩到的石块上,张先生无意间注意到,石头表面分布大量浮凸的齿状物体。蹲身仔细观察,张先生还看到部分区域呈现螺旋状。随后,张先生在周边又发现至少三块类似的石头。

  5月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徒骇河昌东橡胶坝河段,看到了张先生发现的怪石。大众网记者注意到,这些石头全部为不规则形状的景观石和路边石,石头表面确实布满长条形齿状和部分螺旋状物体。这些物体体积比较小,如果不仔细或刻意观察,肉眼难以识别。张先生个人猜测,这很有可能是鱼骨化石。

   

    化石多为齿状。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那么,这些石头源自哪里?大众网记者咨询了当初负责橡胶坝昌东公园景观施工的一位张姓经理。据张经理介绍,这些石头并不是聊城本地石头,是在山东临沂统一采购的。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曹雪松通过查阅图片后初步判断,这些物体确实是存留在岩石中的古生物遗体,属化石无误。

  据曹雪松介绍,从地质构造上看,聊城属于黄河冲击平原地区,理论上不具备发现远古生物化石的条件,至少在聊城比较罕见。目前,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也只是收藏了少量远古生物化石标本。那么,这些化石的考古和学术价值几何?曹雪松表示,有待让更权威的部门进行鉴定,如果属于新发现生物,其价值不可估量,建议有关部门妥善保护。

   

    经专家鉴定,齿状化石属于角石化石,螺旋状化石属于腹足类化石,多发现于奥陶纪灰岩中。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5月4日,大众网记者又咨询了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经研究员杜圣贤鉴定,这些齿状化石并不是鱼骨化石,而是角石化石,角石是奥陶纪海洋中分布最广的一种无脊椎动物,螺旋状化石则属于腹足类化石。在奥陶纪地质年代的灰岩中,此类化石比较常见,目前来看,并不具备太高的考古和学术价值。

  (特奖励张先生新闻线索费50元)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