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0417091518.jpg'

城市装“大脑”,让管理更智慧——聊城市云上城市“管家”正式运行

2018-04-17 10:3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邹 辉

QQ截图20180417091518.jpg

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指挥大厅□本报记者 邹 辉

  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背街小巷井盖丢失、路灯不亮影响出行、道路绿化带遭破坏……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小病”,如何尽早发现、及时处理?日前,我市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平台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进入正式运行,为消除监管盲区,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云上智慧化解决方案。

  智慧城管系统平台被誉为云上城市“管家”,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思维的发展,为城市管理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新契机,不仅使市民生活得到便利,一些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借助新技术也得以迎刃而解。

  监督管理更精细

  38个网格覆盖60平方公里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采访,进入指挥大厅,一台近35平方米的超大弧形LED显示屏映入眼帘,科技感十足。整个屏幕被分解成若干个小区块,分别显示着城区十几个重要节点的实时监控画面,清晰度极高,车牌号、人的面貌均可清晰辨识。

  “这里就是智慧城管的中枢神经,城市变化一览无余,所有指令也都是从这里发出。”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杨寒介绍,为及时掌握大街小巷的城市管理问题的动态情况,他们在城区市民关注的重点难点区域分别建设了760个监控点位,同时还共享了市公安局约200个视频摄像头资源,真正实现了城市的可视化管理。目前,智慧城管系统正在协调接入交警、国土、气象及燃气、供水等有关单位的相关数据,力争消除监控盲区。

  “智慧城管,就是要更智慧地解决城市问题。因此,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杨寒告诉记者,市智慧城管系统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模式,将城区划分为38个责任网格,覆盖城区约60平方公里的区域。普查建库的城市部件为48余万件,其中,将城市部件分为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等5大类121小类,而城市事件则分为宣传广告、街面秩序、突发事件等6大类83小类。“监控中发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做相应归类处理。”

  应用系统是智慧城管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建成18个子系统,除住建部规定的9大标准子系统和各地普遍采用的市政、园林等子系统外,智慧城管还建设饭店油烟监测、市政预警监控和城市防汛综合管理等亮点子系统,以实现监管内容的全覆盖。

  城市巡查更智能

  60名信息采集员云端“派件”

  “光岳路与湖南路交叉路口西北角,有一处广告牌匾破损,遮挡了交通指示标示,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4月11日上午9点50分45秒,市智慧城管案件办理系统收到36号网格信息采集员通过智慧城管手机端从现场传来的处理信息,而且还附带有现场图片。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核实信息后,立即对所反映问题进行归类立案,并发出网络指令,要求市执法支队1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处置。

  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小病”,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破解,得益于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所采用的“一级监督、一级指挥”的管理模式以及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全方位监控、受理和派遣的处理方式。

  为了真正实现智慧城管系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除实施24小时视频实时监控外,我市还通过服务外包方式聘请了60名信息采集员,分别在38个网格内,实行每天14个小时的轮流巡查,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后,第一时间使用“城管通”采集,即时发送到智慧城管系统平台,由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立案,派遣到相关责任城区或责任部门限时整改。

  杨寒告诉记者,为实现城市问题的智慧管理,他们专门印制了《指挥调度管理手册》,对每一类城市管理问题都制定了严格的处理流程,明确了立案标准、处置时限和结案条件。自去年9月份试运行以来,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共上报案件个30507 件,处置完成 28727 件,处置率达94.2 %。

  公共服务更便民

  智慧让城管由封闭走向开放

  “自从设置了便民服务亭,居民上下班进出小区可方便多了。”最近,家住柳泉花园的张峰立心情非常不错,因为小区流动商贩堵门的顽疾得到彻底根治。

  位于兴华西路上的柳泉花园,是我市城区规模较大的一处居民小区,因居住人口较多,流动商贩最爱过去凑热闹。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售卖各种小吃的摊贩将小区门口堵得水泄不通,不仅影响了居民出行,而且还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前不久,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在柳泉花园小区门口一侧投放了20个便民服务亭,让所有流动摊点入亭经营,帮助它们找到了新家。如今,没有了商贩堵门,柳泉花园小区入口畅通无阻。

  柳泉花园小区由拥堵变通畅,其实得益于我市智慧城管系统平台,自动生成的大数据分析。“智慧城管平台会对区域立案、高发立案统计信息实时进行数据分析,并自动生成相应图表,城管问题的高发区域和高发案件一目了然。”杨寒介绍,他们会将这些大数据传递给相关责任部门,让他们能够根据数据分析信息及时做相应处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拓展便民、为民服务渠道,将智慧城管平台打造成以市民需求、诉求为核心的综合服务系统,我市还将适时推出面向市民的“全民城管APP”。每一位市民通过“全民城管APP”都可以实现身边小事的报送,真正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这款APP是在我市智慧城管建设大背景下,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全民共管,而开发的市民互动服务终端,是对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杨寒介绍。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