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代表在全国两会】耿遵珠:我站起来向总书记承诺: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03-09 17:1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的党支部书记耿遵珠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故事会被总书记提起。

  耿遵珠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说耿店村现在有一个好现象,种大棚的中青年越来越多了,并分析了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现在的耿店村成了‘鲁西小寿光’,年轻人纷纷回村种菜,乡村振兴有力量。”耿遵珠说。

  思路决定出路。耿遵珠把耿店村的发展经验总结为“两业”推动。一个是产业,就是蔬菜大棚种植,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农民年年都有分红。“特别是今年,环境治理得好,我们是直接受益者。因为晴天多,蔬菜产量大,今年的价格又好,春节期间辣椒1斤卖7块钱,一个棚就能卖到3万元左右。”耿遵珠说。

  除了产业,另外一个就是家业,也就是新农村建设,现在,耿店村农民全部搬进了新楼,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村里还建有文化大院、敬老院、殡仪馆等场所,既方便群众生活,也改善了村风、民风。

  正是凭着这“两业”的吸引,耿店村不断吸引着在外的年轻人回来种菜,成为“棚二代”。

  “听了总书记的教诲,自己继续带动乡亲们做好工作,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更重了。”耿遵珠同时说,“我也知道,自己做得很不够,与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耿遵珠牢记在心。“我站起来向总书记承诺: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产业带动就业、吸引人才的模式,吸引大量在外打工的青年回乡创业,真正实现总书记说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从而推动各方面振兴。” 

  耿店村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耿店村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耿遵珠在育苗大棚查看秧苗长势。

  贾寨镇耿店村的高标准大棚。

  贾寨镇耿店村的高标准大棚。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