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717093603.jpg'

马来西亚画家共绘“聊城之美”

2017-07-17 17:33: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QQ截图20170717093603.jpg

  8位马来西亚的艺术家共同创作了大型画作“聊城之美”。记者 张目伦 摄

  7月15日下午,水城的天空有些阴沉,雨后的东昌湖畔显得格外空旷。湖中的名人岛一片葱茏,而位于其中的李奇茂艺术馆内则是油墨飘香、五彩缤纷。

  在一块一人高的画板前,来自马来西亚的八位艺术家正在挥毫泼墨,共同创作油画《聊城之美》,勾画他们三天来游览江北水城所看到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一城一湖。

  马来西亚艺术家来聊巡展

  为推动聊城文化艺术发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规划,促进国际交流融合与发展,提升聊城文艺发展水平,提高聊城的国际知名度和城市影响力,7月13日,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美术馆、聊城市委宣传部、马中友好协会、马中文化艺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丝路花语——“一带一路”中马艺术巡回展在聊城名人岛·李奇茂艺术馆拉开帷幕。马来西亚书画艺术家和中国黄宾虹、刘海粟、李苦禅、李奇茂、范增、王明明、张望、孔维克等书画名家的80幅作品参展,有油画、水彩画,还有蜡染画。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说,“一带一路”的蓝图擘画出一条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阳光大道,同时也为各地经济文化艺术的交流融合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本次国际交流展览,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重大尝试,是聊城艺术界、山东艺术界难得一见的大喜事,是见证和提升聊城、山东艺术软实力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现代文化创新的丰硕成果,增进中马两国艺术家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马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聊城名人岛·李奇茂艺术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遴选了代表中国与马来西亚艺术水平的实力派画家45位(其中中国画家28位,马来西亚画家17位),展出的都是他们极具代表性的艺术精品。10月,该展览将移师马来西亚吉隆坡巡回展出。2017“丝路花语——‘一带一路’中马艺术巡回展”之后,还将举办2018“丝路心语——‘一带一路’中国与东盟艺术巡回展”和2019“丝路缤纷——‘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巡回展”。

  艺术家共同创作“聊城之美”

  7月13日下午,中马艺术家乘船游览了东昌湖,赏景、写生;7月14日下午,马来西亚艺术家赴高唐参观了李奇茂美术馆和李苦禅美术馆;7月15日上午,马来西亚艺术家在城区游览了光岳楼、傅斯年纪念馆和山陕会馆。

  15日下午,在聊城名人岛·李奇茂艺术馆,8位马来西亚的艺术家共同创作了大型画作“聊城之美”。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位艺术家赤脚站在画板前,画笔过处,湖水荡漾、莲花绽放,摩天轮仿佛在转,名人岛游人点点,画面富有诗意性内涵,层次丰富,细腻清雅,别具风格。

  聊城名人岛·李奇茂艺术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块画板高1.6米、宽5米,8个人一起作画,想要最终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彼此之间的默契最为重要。

  1961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打州的蔡清坤是创作者之一,目前担任马来西亚水彩画会会长。他告诉记者,本次巡回展,他带来了3幅作品。这幅共同创作的作品,主要内容是聊城的标志性建筑,灵感来自他们对聊城的所看所想,目的是以一名外国人的眼光,通过另一种色彩,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创作前,他们进行了简单构思,在主题的确定上达成共识后,分头呈现,通过调整、互动,最后连成一体,形成有机的结合。据了解,蔡清坤年轻时就才华横溢,获奖无数,1987年曾荣获马来西亚国家画廊颁发的“当代青年绘画奖”,这项成就与光环让他在大马画坛占有了重要的一席,同时也传为佳话。

  马来西亚国际艺术博览会主席沈哲初说,16日和17日,他们将赴济南、淄博和曲阜参观山东美术馆、古车博物馆以及孔林、孔庙、孔府等,18日经北京返回马来西亚。聊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着“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美誉。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老残游记》中的很多故事就发生在聊城,商初大臣伊尹,战国时期兵家孙膑、名士鲁仲连,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抗日名将张自忠,著名学者傅斯年、季羡林,国画大师李苦禅等都是聊城人。这个人杰地灵的美丽城市,给马来西亚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很多灵感,他们都有些“乐不思蜀”了。今后,他们会加强中马双方的沟通交流,将厚重的聊城文化介绍到世界各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