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下午聊城天气以阵雨转多云为主 网传"特大暴雨"是假的

2017-06-22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今日下午聊城天气以阵雨转多云为主 网传"特大暴雨"是假的

  疯传在微信朋友圈的假信息

  大众网聊城6月22日讯(记者 袁志威)22日上午,两场强降雨应约来到聊城。同时,一条"6月22日中午至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狂风"的消息刷爆朋友圈。随即大众网记者向聊城市气象局进行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气象局未发布此类信息,今日下午聊城天气预计为阵雨转多云,不会发生信息中所称的特大暴雨现象。

  这两天,"冷涡暴雨"成了气象领域的"网红"。网上一搜,"京津冀将迎6年来最大冷涡暴雨"等相关报道充斥眼球,而一些关于聊城等地狂风暴雨的谣言也是在朋友圈中广泛流传。除此之外,"强度不亚于前几年的721"、"暴雨大到雷达回波无法预测的上限"等话语更是引起广大市民的恐慌。

  这次降雨是否真是像网传那么厉害?随后,大众网记者就此信息的真实性向聊城市气象局进行求证。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样的信息并非气象局所发,消息中所描述的内容不真实。信息中所提到的"721"是2012年7月21日在北京所发生的一场暴雨,据统计当天北京全市雨水量最大达到460毫米,已属于特大暴雨级别。"623"是2011年6月23日北京强降雨,据统计全天降水量50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达73毫米。而本次降雨,截至上午11时,聊城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4.7毫米,最大降水量发生在冠县为61毫米,与"721"相差甚远,与"623"不相上下。 另外,对于信息中所称的降水强度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工作人员表示,雷达回波是一种探测降水的观测手段,一般情况下很难突破它观测的上限,此说法是一种噱头。

  气象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强降水属于冷涡暴雨,主要是受缓慢东移的高空低涡影响。该类型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在此大众网提醒广大市民,尽管不会出现网传"特大暴雨",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面对此次强降雨,尤其是可能会伴有强对流天气,我们还是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