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消防救援首现无人机 大小火情尽在掌握

2017-03-24 12: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消防官兵调试无人机。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无人机升空后开始捕捉画面。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在通讯指挥车内,聊城消防支队信息通讯科科长陈超介绍无人机如何与指挥车形成连接。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演练现场。大众网记者 侯晓 摄

  大众网聊城3月24日讯(记者 侯晓)3月24日上午,聊城公安消防支队联合黄河中队开展了一场颇具技术含量的应急救援通讯演练。作为开发区标志性建筑,当代国际大厦为本次演练提供了场所。之所以称其有技术含量,是因为聊城消防救援出现新的服役者,一架无人机,搭配一辆移动式通讯指挥车。

  据介绍,本次演练共出动了两辆消防战斗车,一辆通讯指挥车及黄河中队十余名消防官兵。说起这辆通讯指挥车,可大有来头,这是聊城公安消防支队于今年1月份新引进的消防指挥车辆,可以说是每次应急演练及火灾救援的中枢。

  大众网记者走进指挥车内部,首先看到的是一套复杂的监控及声像传输设备,指挥室内部布置干净有序,一张长桌搭配造型时尚的座椅,正前方是一面液晶宽屏,这便是整场应急演练的灵魂所在。指挥人员手持对讲机,并紧盯液晶屏,正坐镇指挥。

  这辆通讯指挥车究竟有何妙用?据聊城消防支队信息通讯科科长陈超介绍,这辆通讯指挥车适用于高空、地下及危化品企业等场所,对应对重大火灾事故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它通过和一架装载摄像头的无人机相连接,可及时捕捉到高空画面,火场的轮廓、面积、蔓延速度等数据可实时传回指挥车。

  另外,消防车顶部装载有四部摄像机,可捕捉指挥中心四周的画面,消防通讯兵手持的单兵图传设备,可捕捉火灾现场画面。所有的影像资料都可传输到指挥车辆,并清晰显示在液晶屏上,为消防临场指挥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和依据。据陈超介绍,这面液晶屏最多可显示八组不同角度及场景画面,在面对重大火情的时候,这些数据可同步传输到聊城市消防指挥中心、省消防指挥中心,甚至可传输到国家公安部。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