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年的老房子住了六辈人 “老于要搬家了”

2016-10-23 09:52: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刘亚杰

1.jpg

老两口指着规划图给记者介绍

  住了六辈人,加起来有200多年了,如今要离开这个老房子了他还真有点舍不得。(记者 刘亚杰)

  “既然政府这么决定了,我们当然要无条件支持。”于振山对于这个决定做得十分开明,并没有显得十分执拗和讨价还价。

  “这里确实显得有些杂乱,随着古城周边的建设开发,我们生活在这里有些格格不入了。”于振山指着街口的规划图感叹,“你看,这多漂亮啊。”

2.jpg

老屋房顶上的龙头装饰

3.jpg

厚厚的墙体

4.jpg

简陋的小院

  关于于振山,其实不用多介绍,不仅很多老城里的居民都认识他,包括一些聊大学生,学者、省内外的一些文化学者、甚至是海内外的一些专家,不因为别的,就因为他这所老房子散发出的原始魅力。

  1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米市街,稍微一打听就找到了这位正在做木工活的老人。

  大家都亲切地称它为“老于”,今年69岁的他总是笑眯眯的。

  当记者走进他的这个小院时,满屋子都是木料,他正在制作“抱柱”。

  老于的木工活很拿得出手,总是为一些古建筑制作一些抱柱子。他的祖上从山西商人手里购买了这座房产,到他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

  “当时是杂货铺,卖纸张、花椒、大料之类的,原来是一处四进院落,前面是店面,向后是穿堂,从门面一眼就能望到最后一排房子。”老于说,后来部分房子遭到了破坏,就留下现在住的这一处比较完整,他和老伴一住就是几十年。

  其实,别看他住在这个简陋的小院里,他们老两口并“不差钱”,因为老于原来是汽车配件厂的一名工人,老两口还都领着“退休工资”,加上木工活的收入,其实生活条件还算不错的;孩子在外地做生意,这里就剩下他们老两口。

  “木工其实就是一个业余爱好。”老于说,退休后没事干也闲不下来,所以这个行当就坚持了下来。因为像他这样还在生活着的古民居十分稀少了,所以每到节假日,来他这里的游客数不胜数,有本地的,省外的,甚至是国外的,多的时候满屋子都是人,他都热情地为大家讲解这座建筑的历史。

  房屋青砖盖瓦,青砖铺地,记者看到,整个建筑的木料都是沙木、南松等南方木材,基本保持了原貌,不过墙体经过常年风雨侵蚀已经有些破败,但依然能感受到数百年前建筑技术的高超,能原封不动地保留到现在已经实属不易。

  其实,明清时期的东昌府商业繁荣,出现了很多名垂千秋的名人,而一些“大院”文化也深深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聊城人,沿运河沿岸的亦商亦居的商铺也成为当时的一大特色。

  10月10日,根据聊城市规划局公布的“东关街南、米市街西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显示,这个片区的一些住户将被拆除。幸运的是,老于的这座老房子被明确划定为“保留古建”或将作为旅游景点进行进一步修复和保护起来。

  记者看到,该地块重新建设后将变成一个巨大的停车场,绿化道路等都将重新进行建设。

5.jpg

老两口在老房前合影

  老于和老伴特意让记者给他们在规划图前拍了几张照片作为纪念,他告诉记者,这座老房子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有好的发展,有再多的不舍也要让他展翅高飞。

  “有空时能回来看它一眼,这就够了。”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