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小姑娘被选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

2016-08-25 09:27: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晨宇(后排左四)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

  直到现在,马晨宇还依然陶醉在刚过去不久的夏令营活动之中。这个暑假,对于1999年出生的她来说真是一次奇妙的经历。

  作为聊城罕见的女足姑娘,被前女足主帅商瑞华选中,或许能改变她一生的轨迹。“我只爱踢球,我会一直踢下去。”马晨宇给记者讲述夏令营里的训练时,显得十分兴奋。

  记者 刘亚杰

  不简单 聊城女孩被商瑞华看中

  在很多人眼里,女孩子踢球似乎显得十分“另类”。而马晨宇偏偏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了下来。

  因为经常训练,马晨宇和很多女足姑娘一样,自信大方,看上去跟个“假小子”一样。

  很多和她要好的朋友都叫她“假小子”,可她并不是十分在意,因为在球场上凶狠、强壮总是让对手惧怕的。

  马晨宇说,她小时候其实是练跆拳道的,偶然的机会接触足球之后便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一走就是五六年。因为天赋和灵性,她很快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2年她还被长春大众卓越足球俱乐部(长春女足是中国女足的一支劲旅,上赛季女超联赛获得季军,今年联赛是争冠热门球队,中国女足在奥预赛上力压朝鲜、日本两强,时隔8年后重返奥运会,长春大众卓越输出了任桂辛、赵容、刘杉杉和谭茹殷四位国脚)选中进入梯队,这让这位聊城小姑娘有了更加不平凡的经历。

  2014年马晨宇参加了吉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在青少年组女子足球比赛中和队友捧起了冠军奖杯。

  因为在2015-2016中国高中女子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表现突出,马晨宇被前女足功勋主帅商瑞华选中,招进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当中,并被评为“希望之星”。

  在全国,也仅仅有20位姑娘参加了这次夏令营活动,历时半个月的训练之后,年底即将奔赴西班牙再次集训。

  看渊源“球痴”老爸的足球梦

  马晨宇目前在邯郸一中一边学习一边练习足球,是校队的主力左后卫。邯郸一中因为浓厚的足球氛围和先进的足球水平在全国属于一所特色学校。

  马晨宇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走上足球的道路,得益于她的父亲。

  马晨宇的父亲名叫马磊,在聊城足球圈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尽管平时不善言谈,但一提起足球,他的话匣子便打开了。“说实话,我并没有说非得让闺女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我知道里面的艰辛。我一开始只是希望她能有个业余爱好,强身健体,仅此而已。”马磊说,很多事情都是顺理成章的,没想到孩子还真的逐渐离职业足球越来越近。

  在聊城足球圈内,很多人对马磊尊敬有加,因为他不仅为人十分温和,还为聊城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足球人才。

  其中的代表当属刘广旭,2006-2008年中国国少队主力,2010年入选国青,2011年转会至北京国安俱乐部,2013年与北京国安一线队签约至今;另外还有邢振,河南建业中甲五人制主力;张福诚,鲁能足校U19守门员等。

  “我们的足球现状确实很差,尽管现在逐渐走向正规,但薄弱的基础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经营填补。”马磊说,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学足球、练足球,女孩子更不用说了,在聊城除了马晨宇之外几乎找不到第二个。“可为什么孩子们可以练钢琴、学书法等,唯独不能练足球呢?这就是意识问题。”

  与此同时,马磊还是聊城资深青少年足球教练,每个周末都能看到他的身边围着一大群小朋友跟着学足球,他也带领孩子们出去打了很多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告诉记者,他今生今世都离不开足球了,和成绩比起来,他还是更愿意看到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这项运动,到那时我们的足球梦才能真正实现。

  谈理想 梦想成为一名女足主教练

  刚刚过去的奥运会,女足姑娘取得的成绩不错。

  “不管能不能走向职业道路,我的目标还是要成为一名女足主帅,像商瑞华指导那样的功勋教练,能发现更多的人才,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踢球这项运动。”马晨宇说起自己的理想十分坚定。

  看得出来,第一次入选“国字号”的夏令营对她的触动确实很大。

  马晨宇说,商瑞华指导如今已经70多岁,仍然在为中国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人十分感动。

  “世界足坛第一中场的刘爱玲、后防大将温莉蓉都是商瑞华一手选拔出来的,还有当初他力排众议坚持留下来的世界足球小姐孙雯,正是有了这些精兵强将,才让中国女足走向世界之巅。”马晨宇对女足姑娘们的故事耳熟能详。

  和男孩子比起来,女孩子确实吃亏不少,训练的艰苦一般人也难以想象,马晨宇说,尽管这样,她的身边还是有一群和她一样热爱足球的女孩子,她们的梦想几乎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为女足奉献自己,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踢足球。“只要孩子愿意去学,我还是要支持下去。”马磊说,兴趣是基础,无论未来能否成为职业队员,能否做和足球相关的事,难得孩子如此喜欢这一运动,做家长的都该去支持。(聊城新闻网)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