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教师轩云湘入选2016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2016-07-27 1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7月27日讯 7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64名候选人,并于7月21日至8月12日进行公示和投票,冠县东古城镇中学教师轩云湘榜上有名。轩云湘老师继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师德标兵后,又入围2016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详情请见:http://km2016.jyb.cn/jybuc/web/news_kmvote/client/vote_frame.html#/kmvote/2/1

  一位教师执教36年,在全国可能有很多。但是,一位教师执教36年,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没请过一次假,这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在鲁西大地、武训故里,就有这样一位教师:他视教书如命,爱学生如子,乡亲们说他像钉子一样“钉”在了学校。他就是山东冠县东古城镇中学的一名普通语文教师轩云湘。

  铭教诲,三十六年不误一节课

  “人生难得几十年,岂为衣食名利权?唯有丹心共日月,甘将热血抛教坛!”这首贴在办公桌上的小诗是轩云湘初任教师时所作,业已陪伴了他36年。

  至今,他还记得父亲在他刚参加工作时所说的那句话:“当老师不能误人子弟,不能耽误学生的课啊!”自那时起,轩云湘时刻铭记父亲教诲,三十多年来,不管风霜雨雪还是个人家事,他从来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1984年腊月初八,是轩云湘结婚的日子。当时他正担任杨召乡中学初一的语文教学,由于师资紧缺,在他接任之前,两个班的语文课已经停了近两个月。那个学期,他要用三个月的时间赶近五个月的课程。婚礼当天,轩云湘脑子里想的却是:“马上年终考试了,新课还没有讲完,怎么办?”为了不耽误学生,结婚当天上午,他硬是上完课才匆忙赶回家“拜堂”。因为上课“延时”结婚,有人说他太痴。而他却说,“当一名教师,就不能误人子弟,不能让一百个孩子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上课。”

  2008年4月,轩云湘的妻子腰椎出了问题,整晚疼得睡不着觉。为了不耽误课,轩云湘只能在周日和节假日带妻子四处求医。2010年6月,妻子最终确诊患上脊椎瘤,需要住院做手术。还是为了不耽误课,轩云湘愣是拖到暑假才带妻子到聊城做手术。到了9月,眼看开学在即,妻子却还未康复出院。轩云湘让正在上大学的女儿请假来照顾妻子,而他却在开学前一天准时返回了学校。

  妻子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他有课的时候就让年迈有病的母亲代为照顾,没有因为妻子的病耽误学生一节课。他觉得愧对妻子,只有在假日里多做些家务、多干些农活以减轻妻子的劳累,弥补对她的愧疚。2010年秋天,他的妻子刚刚能生活自理,轩云湘的老母亲又被查出肝癌晚期,在家中保守治疗。那些日子里,轩云湘专门买了一辆旧摩托车奔波在相距十多公里的农村老家和学校之间,他宁可一天只吃一顿饭,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母亲去世时,他正在值夜班,急忙赶回家时,母亲却已经永远合上了眼睛。妹妹对他说,母亲那一晚上喊了他好几次……每谈至此,轩云湘总是说他愧对母亲、愧对妻子、愧对家庭。他心里有自己的底线——决不能愧对学生,愧对人民教师的称号。

  严要求,莘莘学子引路人

  在中小学,都知道班主任难干,但轩云湘自从当上班主任,一干就是30年。

  在班级管理上,他信奉“严师出高徒”,从各方面严格要求学生,以“严”为爱。1997年,轩云湘接手了一个班,41名学生中,有8个爱打架、爱逃学、爱睡觉的“捣蛋”学生,他就把这8个学生编到一个组,称为“8组”。平时他对这个组要求特别严格,并注意做思想工作,用爱心去感化他们。3年下来,这8个学生成了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学习也有不小的进步。毕业时,这8个学生给他送去“师恩难忘”的牌匾。

  作为班主任,他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所带的班级不仅成绩好,而且在学校组织的音乐、体育等比赛中,也屡屡夺魁,成为其他班级追赶的目标。

  作为班主任,轩云湘要求学生们要有“公德之心”。1997年,学校曾经为每个班级发了一个木质垃圾桶,有的班半年就用坏了,两年后,学校十几个班的垃圾桶都不见了踪影,只有他们班的垃圾桶完好无损。他班学生换了两届,那个木质垃圾桶始终完好无损,最后被学校作为爱护公物的样本保存起来。他们班,班风好、风气正,学生都有爱心、重感情,每一届毕业生离去,都不会是匆匆走开,更不会损坏公物,而是恋恋不舍,道珍重、送祝福,洒泪而别!

  献爱心,绵绵师生友谊情

  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他始终坚持用爱心育人,用心呵护着每一名学生。他已数不清多少次带生病的学生去看病,多少次找来工具为学生们修理桌凳,多少次雨雪天把自己的雨伞让给学生,多少次半夜起来查看学生宿舍,为他们盖被关门,多少次用自己的钱买蚊香,为学生们驱赶蚊子苍蝇,多少次与有心结的学生促膝长谈,直到他们露出笑脸。

  他工资不高,妻子是农民,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每逢学生有困难,他总是乐意帮助。1995年秋天,学生王学龙考上中专,交学费的钱不够,向他借一千元,他当时没有那么多,就去借了三家邻居,凑齐一千元,马上送到了他家里。1998年,学生李振华因家庭困难买不起课本,他发动全班爱心捐助,自己带头掏出兜里仅有的七十元,为他买了课本。2000年中考,学生祁艳平因家庭变故交不起报名费,他二话没说就为她交了报名费(他当时每月工资只有三百多元)。2013年6月,学生轩邢荣家庭突发变故,他又拿出三百元给她当生活费。

  年轻时他把学生当朋友,年长以后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2000年9月,他班有不少学生考入高中,他担心学生们没出过远门,怕孩子们到了陌生的环境容易想家,虽然他们已毕业离开,但是他心中仍割舍不下。就在高中开学第一周的周三周四两天,上完课以后,他骑着摩托车往返三百多里,跑遍冠县五所高中去看学生们。在冠县三中,有十几个学生见到他,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呜呜地哭了,他心里一阵难受,眼睛也模糊了,他努力控制住自己,开玩笑地说:“孩子们,你们要努力适应新环境,我知道你们想家啦,我这不是来看你们了吗?我就是妈妈。”学生们噗的一声都笑了。

  作为一名教师,他是幸福的。轩云湘家里有一个“百宝箱”,里面珍藏着600多封学生来信,以及学生送给他的贺年片、挂历、相册等。偶有闲暇,他就躲在书房,一封封地翻看品读。轩云湘说,“每封信里都有一个故事,每读一次就会为自己30多年的付出而自豪。”

  勤耕耘,红烛教坛常青树

  从1980年开始,轩云湘从教三十多年来,一直学习着、努力着、坚守着。工作中他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大胆实践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寻求一条适合农村学生的教学之路。

  1988年寒假,从未出过远门的轩云湘顶着晕车的痛苦只身前往河南濮阳参加全国语文教材教法研究学习班。从濮阳回来以后,他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教学改革。当时,杨召乡中学是很偏远的农村初中,非常落后,各科教学成绩在全县三十三所学校中都排在后几名。他运用所学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大胆进行教学尝试。1989年,他接任了初二两个班的语文课,当时这两个班的语文成绩在全县倒数第一。他采用全新的“五环式”教案设计,精心备课,运用分数加批语的方法批改作文,运用 “特殊记忆”式单元复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他经常吃住在校,早起晚睡。一年的时间,语文成绩由全县的倒数第一升至正数第二名。1992年他的教学成绩获县级“特等奖”。

  2005年以来,他一直是东古城镇中学一线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但他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满工满勤,仍然乐呵呵的干着班主任,同事们称他“教坛常青树”。有时开玩笑地喊他“青哥”。

  轩云湘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2012年被评为“山东好人”;2014年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众多荣誉面前,有人问起轩云湘将来的打算,他说,“只要干一天教育,就教好一天学生,当好一天班主任”。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