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社会

聊城:预防高温职业病 杜绝光膀子上岗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张娜   2014-07-22 10:17:00

关键词:高温季节 职业病 进入人体 防护意识 疾控中心

近日,聊城持续高温,已进入高温作业和户外作业工种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多发季节。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全市各类生产企业,高温季节的职业病防护意识丝毫不能松懈,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确保工人有个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

  本报讯 近日,聊城持续高温,已进入高温作业和户外作业工种职业病和工伤事故的多发季节。冶金业、运输业、建筑业、纺织业、造纸业、印刷业、医药工业等存在高温热源的行业,易引发职业卫生中毒事件。夏季高温季节,市疾控中心在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随着气温升高,职业病防护意识有所松懈,存在较多隐患。

  由于高温季节各种挥发性化学品的挥发量将增加,易导致作业场所有害物质的浓度超标,加上天气炎热使工人佩戴防护口罩的舒适度降低,使工人难以坚持长时间佩戴,导致空气中的有害物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大大增加;夏季工人穿衣减少,皮肤暴露面积增多,进一步增加了有害物经皮肤进入人体的概率,加上高温导致的皮肤出汗,皮肤裸露导致的皮肤外伤等将明显增加毒物经皮肤进入的量;热天人体的消耗也增加,睡眠、饮食等习惯也常被打乱,容易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综合上述因素,高温季节更易导致职业中毒的高发。

  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全市各类生产企业,高温季节的职业病防护意识丝毫不能松懈,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确保工人有个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同时提醒全体作业工人,要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严格遵守企业内部的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和维护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按规定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如正确佩戴安全有效的防尘防毒口罩、穿长袖工作服,杜绝光膀子上岗,下班后及时冲洗,更换工作服,尽可能避免和减少有害物质经皮肤吸收;加强作业场所的清洁卫生管理,清除一些不必要的原辅材料,对无法清除的化学品容器要随时加盖密封,减少挥发。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企业领导并到医疗机构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