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现最美天坑群 陕西新增世界级地质遗迹旅游地

2016-11-25 08:53: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雨辰

天悬天坑航拍图

  人民网西安11月24日电 今日,世界级地质遗迹——汉中天坑群阶段性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省地质调查院院长苟润祥、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雷鸣雄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汉中天坑群目前圈定遗迹总面积约5019平方公里,地质工作者通过对60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深入调查,在汉中南部秦岭造山带与扬子地块结合部位,新发现地质遗迹200余处,其中天坑49处,直径50-100米的漏斗50余处,洞穴50余处,其它如峰丛、洼地、石林、地缝、峡谷、湖泊、石芽等岩溶地貌景观60余处。

  王卫华介绍,汉中天坑群具有原始程度高、科考价值大、开发前景好等特点,数量上位居世界前列,其典型性、稀有性、观赏性、完整性以及可保护性等资源禀赋优异,具备科学研究、科普教学、科考探险、观光浏览、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或价值,达到了世界级地质遗迹的标准。

  他表示汉中天坑群这项重大发现,不仅填补了世界岩溶地质研究空白,增加了生物研究原始样本,更极大地丰富了我国乃至世界地质遗迹旅游资源,成为陕西省新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雷鸣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汉中天坑群刚开始勘探,保障措施还不完善,为了游客的安全暂时没有对外开放。政府下一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边调查边保护边开发利用,在继续把天坑群调查研究工作做实做好的同时,由地方政府负责,对已经探明的遗迹做好保护工作。同时,从现在开始编制下一步开发利用的方案,争取尽早为社会开放,为游客观光、探险、度假提供好的条件。(马莉、实习生刘雨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