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国宝”文溯阁《四库全书》开封面世

2016-10-21 09:12:00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

  20日,甘肃省图书馆建馆百年纪念大会在宁卧庄大礼堂隆重举行。甘肃省图书馆前身为创建于1916年的甘肃省公立图书馆,拥有百年历史底蕴。一百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甘肃省图书馆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公共图书馆,是全国九个地区性中心图书馆之一和西北地区的中心图书馆,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由甘肃省图书馆保藏的文溯阁《四库全书》更是堪称“国宝”。1965年初,辽宁省文化厅基于备战需要,为确保文溯阁《四库全书》安全,向文化部提出将其拨交内地图书馆保藏,国务院从战略布局考虑,最终选定我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兰州市。

  1966年10月7日,一辆满载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沈阳站,《四库全书》装在其中三个车皮里,穿过半个中国,行程约3000公里,于6天后抵达兰州。自文溯阁《四库全书》溯流而来甘肃,在甘草店战备书库存藏34年,甘肃省图书馆先后有方学俊、何勤贵、刘德田等20多人参与守护工作,对其传诸后世,永久保藏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甘草店战备书库完成特定时期的历史使命后,甘肃省于2005年7月建成“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楼”,利用多种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全方位保证《四库全书》的传承安全。

  文溯阁《四库全书》因其“国宝”级地位,多少年来一直被严加保藏,少有人观。在建馆百年之际,甘肃省图书馆编辑出版《文溯四库》纪念文集,记者受邀拍摄《四库全书》,首次用镜头揭开《四库全书》神秘面纱,以期更多人了解,助力其保护传承。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