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909805_15458296541091n_看图王.jpg'

护航十年,诠释大国责任担当

2018-12-27 08:5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护航十年,诠释大国责任担当

  田源、朱鸿亮、李唐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在亚丁湾上空回响。对于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来说,早已不再陌生。

  在帆樯林立的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担当大国责任的满满诚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临沂舰女舰员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2015年3月29日摄)。新华社发(熊利兵 摄)

  一些国家的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伴随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有的外籍船舶先后10多次加入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

  10年来,中国海军先后为3400艘外国船舶实施了护航,约占我护航船舶总数的51.5%;解救、接护的船舶中,外国船舶占50%左右。

  在跟随中国舰艇安全通过亚丁湾后,各国商船纷纷通过鸣笛、灯光、电子邮件和感谢信等方式表达谢意,有的还组织船员列队向中国护航舰艇致敬。

  2009年12月底,希腊船王弗兰戈斯女儿掌管的纳维奥斯公司“阿波罗”号商船在亚丁湾被海盗劫持,2010年2月下旬得到解救。应希腊方面请求,中国海军第4批护航编队温州舰和一架直升机成功将其接护至安全海域。

  中国海军“盐城”号护卫舰抵达塞浦路斯南部的利马索尔港(2014年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亚男 摄

  想不到时隔5个月后,第5批护航编队访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是85岁高龄的弗兰戈斯专程来到广州舰,感谢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成功接护“阿波罗”号商船。

  他动情地说:“海盗准备释放公司被劫持的商船时,我们首先想到了中国海军,因为中国海军快速、高效、专业,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为中外商船护航之余,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积极承担国际义务,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优质的公共安全产品。

  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第19批护航编队奉命暂停护航,前往撤侨。

  中国海军第6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给中外商船护航(2010年9月3日摄)。新华社发(钟魁润 摄)

  从3月29日到4月7日,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连续作战,先后辗转3国4港1岛,分5批将683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战火纷飞的也门。

  为保障好撤离人员在军舰上的起居饮食,护航官兵将有限的餐厅、床铺都让了出来,而自己食宿简单,甚至在通道和衣而睡。这,让刚脱离险境的同胞和外国民众热泪盈眶。

  “几天前,我还在面对炮火和死亡,而此刻,我已站在了祖国的土地上。你想象不到我内心有多么感谢中国。”从也门回到祖国的斯里兰卡侨民格伦·爱德华说。

  护航行动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中国海军第20批护航编队开展环球访问(2015年10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代宗锋 摄)

  2013年9月,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奔赴地中海,执行应该销毁的叙化武护航任务;2014年3月,第17批护航编队长驱3500余海里,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搜救;2017年4月,第25批护航编队16名特战队员登上图瓦卢籍商船“OS35号”,抓捕了3名海盗,成功解救出19名船员。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加强国际交流和务实合作,与欧盟465特混舰队、北约508特混舰队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指挥官会面制度,组织护航指挥官会面交流20余次;与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护航舰艇展开联合护航、反海盗、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演练;与荷兰海军舰艇进行互派军官驻舰考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逐步建立了结合护航任务组织舰艇友好访问的新机制,先后103次出访63个国家……10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生动诠释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