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渝水长征路 如果红军看到现在的桥

2016-10-21 09:08:00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孙智英

  巫山长江大桥。李相博摄影

  重庆是中国西部的大城市,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从1932年起,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即在此活动。2016年10月1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在采访过程中,采访团成员一路追寻红军的足迹,去触摸巴渝大地上的红色坐标。红军当年长征在重庆不仅翻越大山,还渡过很多江河。那时渡江,红军走过的桥相当简易,有的是现搭建的,有的是古城老桥,如今这些桥已经旧貌换新颜。在重庆扶贫攻坚的路上,建设了很多跨江的桥梁、高铁桥梁、大跨公路桥梁等,这些桥梁有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刚构桥、T型刚构桥等桥型。每经过一座桥,不禁感叹现代造桥技术的精湛。重庆位于长江上游,被长江、嘉陵江两江环绕,长江和嘉陵江把重庆市中心渝中区与南岸区和江北区自然分割,连接两地必须依靠桥梁。作为桥都,重庆的桥梁已经和这座城市的发展血脉相连。据资料统计,重庆长江和嘉陵江上共有20多座桥,都是特大型桥,从重庆38个区县范围来说,桥梁总数已超过万座。本组图片中的桥梁或横跨大江,或横跨山谷,气势雄伟,惊艳无比。

  80年前红军长征勇跨大江大河,敢涉深水险滩;80年后一座座大桥如同彩虹般跨越两江,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方便,也为经济发展铺设一条条快车道。山城人民在新的长征路上打响脱贫攻坚战,战斗依旧,任重道远。

  (孙智英 摄影/李相博)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