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国内三大航利润惨不忍睹:靠汇兑收益撑盈利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吕楠芳   2013-09-13 08:14:00

关键词:收益 南航 东航 航空公司 国航

仅靠汇兑收益撑起账面盈利预计南航、国航和东航下半年日子更难熬  8月底国内三大航交出的半年成绩单差强人意,客运量维持两位数增长的背后却是越来越低的票价,直接拉低净利润表现。

  三大航主业利润惨不忍睹

  仅靠汇兑收益撑起账面盈利预计南航、国航和东航下半年日子更难熬

  8月底国内三大航交出的半年成绩单差强人意,客运量维持两位数增长的背后却是越来越低的票价,直接拉低净利润表现。若剔除汇兑收益,部分航企甚至亏到血本无归。羊城晚报记者从民航部门了解到,7月虽进入旺季,国内航空公司整体盈利继续下降,行业下半年的开头依然不顺。业内人士预测,接下来航空公司的经营环境将更加艰巨,行业主业利润将面临航油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趋势减缓等多重挑战。

  三大航

  上半年业绩差强人意

  8月27日以来,南航、国航、东航陆续发布半年报,成绩差强人意。

  其中,南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0.04亿元,同比下滑4.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亿元,比去年上半年的4.49亿元同比减少了32.74%。东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6%,但净利润由去年上半年的9.95亿元降至今年的7.63亿元,同比下滑近30%。国航业绩稍好,营业收入虽同比下滑3.58%,但净利润同比增长7.31%,由去年上半年的10.43亿元增至11.19亿元。

  据统计,三大航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1.84亿元,远低于2011年的巅峰期水平。而值得警惕的是,由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实际上贡献了三大航的净利润额:南航、国航、东航的汇兑收益分别为14.35亿元、11.19亿元、11.74亿元,总计高达37.28亿元,远远超过三大航的净利润。如果剔除汇兑收益,三大航的航空主业利润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国航盈利1.2亿元,同比下降91.9%;东航亏损16亿元,增亏18.1亿元;而南航也亏损12.4亿元,利润下滑17.6亿元。

  三大航均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公商务旅客需求减弱、高铁网络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市场总体需求不振。

  航空业

  下半年日子更不好过

  7月进入传统暑运旺季,航空公司是否能力挽狂澜?民航局统计数据给出否定的答案。

  据了解,7月民航实现总周转量59.7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8%,旅客运输量3266.5万人次,同比增长9.0%,货邮运输量43.97万吨,同比增长0.6%。然而在“增产”的背后,7月民航整体收入却同比下降1.6%,航空公司盈利同比下降19%。增产不增收的表现造成今年下半年行业开头暗淡。

  不过,兴业证券(10.41, 0.30, 2.97%)的分析师朱峰认为,7月份的成绩并不能代表整个暑运旺季,预计旺季出行需求还将延至中秋和国庆假期,接下来航空市场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13.03, 0.44, 3.49%)的分析师黄金香则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在下半年也将放缓,可能会给航空公司业绩带来压力。

  与此同时,上半年一度下降的航油成本近期又开始攀升,在7月和8月的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调200多元后,9月的价格有望继续上涨,这均将影响航空公司盈利水平。(记者 吕楠芳)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