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波音777安全神话被打破 航空旅游股短线承压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索冬冬   2013-07-09 08:36:00

关键词:股短线 航空板块 短线调整 韩亚 波音777

一架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失事。波音777安全神话被打破 国外案例显示事故至少会影响航空公司业绩及股价半年以上  昨日,韩亚航空OZ214航班在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失事,波音777飞机“安全神话”被打破。

  韩亚航空失事客机型号资料图片。

  一架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失事。

  777国内受捧 航空旅游股短线承压

  波音777安全神话被打破 国外案例显示事故至少会影响航空公司业绩及股价半年以上

  昨日,韩亚航空OZ214航班在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失事,波音777飞机“安全神话”被打破。去年来包括国航、南航等陆续宣布了大笔777货机以及777-300ER的订单。

  资本市场上,分析师们认为,飞机失事只是导致各大航空公司短线调整的外部因素,资本市场上航空板块和旅游酒店板块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与禽流感等相比,飞机安全问题属于一次性事件,持续性不会太久,影响主要集中在心理层面,而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短期内也难以体现出来。

  昨日,韩亚航空OZ214航班在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失事,机尾折断引发大火。韩亚航空表示,正就人员伤亡情况及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波音公司昨日也回应,将应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要求对调查提供技术协助。

  韩亚航空公司CEO尹永斗说,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飞机有技术缺陷,初步判断发动机没有异常。

  飞机失事后,航空公司虽有保险,但有自负额,将造成立即的损失,而乘客失去信心减少搭乘也会造成航空公司营业收入减少。就国外的例子看,事故至少会影响业绩及股价半年以上。

  航空板块业绩不理想

  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飞机失事只是导致各大航空公司短线调整的外部因素,对上市公司实质性负面影响较小,中长线仍然取决于上市公司基本面。

  然而,今年多家航企对目前的市场情况仍不乐观。兴业证券的分析师朱峰就指出,在H7N9疫情的负面冲击和经济复苏缓慢的情景下,航空景气复苏继续受挫,需求增速低于今年一季度12%和去年全年9.2%,而供给增速相对稳定,供大于求将导致客座率和票价负增长。

  此外,航空业去年净利下滑明显,今年宏观经济复苏缓慢、高铁替代竞争等市场风险却仍然存在。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师杨志清则认为,航空股受之前业绩拖累,长期估值较低。目前,航空板块业绩向上空间较大,向下空间有限。此外,油价出现下行趋势能够有效减轻航空公司二季度成本压力。

  大飞机概念股炒作或继续

  失事对于波音777等大飞机的载客率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影响。今年将是中国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关键一年,不过,有分析称,围绕大飞机项目,未来5年会有数百亿元投入到大飞机项目中。

  在资本市场上,大飞机概念表现活跃。分析师还表示,大飞机这一概念股将是未来很长时间A股市场的主题炒作脉络。但是,未来的上涨空间将取决于政策的落实情况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个股之间的分化将不可避免,所以目前是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应谨慎。

  “大飞机”概念股

  与机体制造相关的:西飞国际、洪都航空、博云新材

  与机载设备相关的:中航电子、中航精机

  与发动机相关的:航空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

  与飞机制造原材料相关的:哈飞股份、钢研高纳、宝钛股份、中国铝业、宝钢股份、中航重机、二重重装、成发科技、博云新材

  影响板块 旅游酒店板块或受一定冲击

  事故发生后,一些计划为孩子报名出国游的家长开始打“退堂鼓”。昨日,广之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看赴美旅游还没有受到影响,“公司没有采用韩亚航空的机位,通常是采购南航的资源,而且多是从广州或香港出发直飞洛杉矶”。该人士预计,此次事故只是个别事件,很多人都已经定好了出游计划。近期签证有所宽松,赴美旅游仍十分热门,暑期报名已经报到了8月底。

  赴美游正热报名已至8月底

  有分析也指出,该事故可能影响部分计划出游旅客的信心,但影响程度有限。旅游市场依旧保持较快增长,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境旅游3792.64万人次,同比增17.3%,7月也已经步入传统的暑期旅游旺季。

  影响主要集中于心理层面

  昨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此次事故最主要影响人们出行信心,资本市场上航空板块和旅游酒店板块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与禽流感等相比,飞机安全问题属于一次性事件,持续性不会太久,影响主要集中在心理层面,而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短期内也难以体现出来。

  正值旺季逢低布局旅游股

  有旅游业人士表示,行业连续迎来政策利好,如《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旅游法》,表明国家扶持旅游行业政策预期依旧强烈。从上市公司公布的2012年年报的经营业绩情况来看,虽然旅游板块收入增速整体有所放缓,但各子行业增长趋势依旧良好。

  6月因峨眉山A中报以及部分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下滑,造成市场对三公消费影响大小出现恐慌性反应。东北证券分析师梁莉认为,随着对板块不利因素的逐渐消除,行业进入旺季后游客增速有望出现反弹,建议逢低积极布局。

  但旅游行业个股出现分化,有券商人士指出,看好休闲景区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并看好逐渐将单纯的门票经济向旅游产业链全面延伸的景区类子行业、高增长高盈利的免税行业、经济型酒店行业以及在线旅游预订行业的发展前景。

  相关报道

  波音777昔日神话引国内三大航追捧

  在出现航空事故后,一般由当地航空监管部门和航空公司成立调查小组,找到黑匣子分析事故原因,这一过程短则数周,长则一两年。

  昨日,从浦东机场出发飞往旧金山的航班共11个,而美联航、中国国航、全美航空等航空公司12时10分计划出港共计4架航班取消。

  据了解,此次事故的波音777-200ER机型是波音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早期机型,被业内认为是最安全的飞机之一。记者在韩亚航空官网发现,韩亚航空共有12架B777-200ER,失事的飞机系2006年购买,已经服役了超过7年。

  波音公司人士指出,波音777是很多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这也是该机型首次出现人员死亡的事故。南航、国航和东航等国内航空公司也拥有或订购了多架波音777飞机。

  韩亚航空企低价引客 安全记录受非议

  此次事故飞机上共计291名乘客中,最多的是中国籍乘客,达141人。韩亚航空暑期机票相对便宜所以吸引了较多的国内乘客。

  韩亚航空5月开始对美国航线进行促销,5月15日至7月15日,上海到旧金山、西雅图往返机票3700元起(不含税及燃油附加费)。而平时韩亚航空的票价相比全日空等国外航空公司票价更低。以8月30日上海前往旧金山为例,韩亚航空票价算上税费合计4810元,全日空价格在6500元以上,而东航、国航的价格也普遍超过6000元。有分析指出,中美航线竞争十分激烈,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占据客源和主场优势,而国际一线航空公司也是比拼服务和价格,韩亚航空通过低价来引顾客也不足为奇。

  韩亚航空创建于1988年,成立以来发生过另两起致命空难。在此事故之前,韩亚航空连续四年获得SKYTRAX评选的五星级航空公司美誉。历史上,包括大韩航空和韩亚航空等韩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记录则是备受非议。(记者 杨欣 索冬冬)

张元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