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聊城第一场雪上线!17日还将有雨夹雪或小雪

2024-01-16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1月16日,聊城市2024年第一场雪如期而至,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给城市披上“银装”,公园里、树枝上、屋顶上挂满亮晶晶的雪花,整座城市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降雪带来美景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带来压力。2024年聊城市第一场雪有何特点?交通、农业等部门应如何防范应对?1月15日,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中提到,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5日夜间至17日夜间,山东省自西向东将出现较明显雨雪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2毫米左右。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菏泽有小到中雪转多云,聊城、德州南部、济南南部、淄博南部、泰安、济宁、枣庄和临沂大部有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16日夜间到17日夜间,菏泽、济宁、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和淄博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雨。雨雪天气将造成路面湿滑,其中菏泽、聊城和济宁有较明显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

  交通运输领域,市政、交通部门要及时组织人员、设备,清理重要区域、交通干道冰雪和倒伏树木。公安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根据降雪情况做好车辆疏导,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等单位要提前做好预案,强化指挥调度,合理调配运力,一旦因恶劣天气影响出现大面积延误,要妥善安置滞留旅客。电力通信领域,要加密电网运行监测和电力通信设施巡查、融冰除冰工作,重点环节和部位,提前预置抢修队伍和物资装备。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恶劣天气下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文化旅游领域,要强化旅游景点安全监管,提醒游客减少户外活动,必要时关停景区内高空游乐设施。城乡安全领域,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固城市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农业领域,要加强农业生产指导,及时采取防寒减灾措施,做好蔬菜、经济林果、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以及冬小麦等防寒防冻工作。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要提高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针对性,进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