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年总产值近10亿元 高唐锦鲤养殖户实现“锦鲤梦”

2023-10-27 10: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锦鲤,自古以来便被视为吉祥之物,作为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之誉。

  近年来,得益于锦鲤养殖产业在聊城高唐县的闻名,高唐县相继被评为“中国锦鲤第一县”“中国锦鲤之都”,锦鲤产业已然成为高唐县的一块金字招牌,在高唐从事锦鲤养殖的创业者也实现了“锦鲤梦”。

  10月25日,走进高唐县盛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锦鲤养殖大棚里,正红、金黄、黑白等各色锦鲤在鱼池里游弋,犹如一幅游动的水墨画。公司董事长贾清河介绍,他一开始从事运输行业,后来看到家乡的锦鲤养殖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红火,于是就转行锦鲤养殖行业。

  从对锦鲤养殖一窍不通,到对如今对锦鲤养殖、锦鲤文化的侃侃而谈,贾清河表示,这离不了高唐县对锦鲤养殖的重视。进入行业后,他积极参加农广校举办的培训班,向行业内前辈学习,与老养殖户面对面请教,虽然过程中有连年亏损的状况,但政府一直提供政策支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贾清河的公司从最初的20亩地发展成为拥有300余亩养殖面积的高标准化养殖公司,贾清河也称得上是高唐县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近年来,为了振兴锦鲤产业,高唐县对大型锦鲤养殖企业在项目征地、银行贷款、资金扶持等方面主动给予帮助。同时,为了解决企业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唐县还邀请专家建立了锦鲤养殖专业技术组,定期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为不少创业者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在一批好政策以及锦鲤养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高唐人养起了锦鲤,高唐县也抓住锦鲤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探索“锦鲤+”协同并进,后续又建起锦鲤文旅文化小镇和经济产业园区,包括锦鲤养殖区、交易市场、直播基地、物流配套中心、培训中心以及锦鲤基因库,进而也催生了电商、物流等附加产业的发展。

  在高唐县三十里铺镇锦鲤产业园的高唐锦屿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帅正在喂养锦鲤,中学毕业后,赵帅曾进入工厂打工多年,2014年,他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开始做锦鲤养殖。

  “当时包了10几亩地,我和朋友两个人两双手一股脑干了下去,当时每年夏天都得晒得脱掉两层皮。”赵帅说,创业初期他也是一路坎坷,还一度想过放弃。但后来在其他有经验的锦鲤养殖户以及专家的专业技术指导下,养殖情况最终有所好转。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赵帅的公司从两个人发展到了30多人,从10多亩地发展到了200亩,也已经成为锦鲤线上、线下销售,锦鲤鱼药售卖、售后咨询多种业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经营公司,还拥有着高唐县锦鲤行业最大的线上直播业务板块。

  “大家有喜欢盆里这一尾25公分长红白锦鲤的,可以公屏竞价了。”35岁的蛮蛮就是高唐锦屿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一名主播,她介绍,这一份工作时限自由、多劳多得,每个月基本都有个5000-6000元左右的收入,且没有城市那种快节奏的心理压力,她很满意。同时蛮蛮也告诉记者,公司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有很多,还有几名大学生返乡后就做起了直播员,现在事业有声有色,乘上了锦鲤产业的东风。

  一方方鱼塘孕育着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一尾尾锦鲤“游”出了富民大产业。如今的高唐,到处都是和贾清河、赵帅、蛮蛮一样通过锦鲤产业实现“锦鲤梦”的人。

  目前,高唐全县从事锦鲤养殖的农户390多户,拥有水产养殖企业45家、行业协会2家,锦鲤营销经纪人160名,锦鲤养殖品种近30个,养殖面积达8000余亩,高标准设施渔业车间近3万平方米,年苗种繁育能力达3亿尾,高品位优质锦鲤1000万尾左右,总产值达近10亿元。“中国锦鲤看北方,北方锦鲤看高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