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锦鲤产业,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2023-10-27 10: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在盛和水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锦鲤养殖情况

  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聊城报道

  锦鲤属于一种高档观赏鱼,身形俊秀,柔中带刚,雄健沉稳,晶莹剔透的鳞片上镶嵌着水墨画般的花纹,让锦鲤爱好者情有独钟,而锦鲤养殖则被誉为“最美”的产业。

  放眼全国,在各地都掀起了商业化养殖锦鲤高潮的背景下,山东省高唐县“独树一帜”,在政策扶持、引才聚智、实施“品牌战略”等举措的加持下,锦鲤产业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北方锦鲤看山东,山东锦鲤看高唐。”那么,远近闻名的产粮大县——高唐县,锦鲤产业为何能成为该县的一块金字招牌?

  高唐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因坑塘密集、湖泊面积大,水丰质优,高唐具有发展现代渔业的自然条件。同时,高唐县所处的纬度与锦鲤发源地日本新潟县地理纬度相近。“特别是高唐水土的特点,尤其能使锦鲤体魄雄健、游姿娇美,亮白如瓷、墨质浓郁、色彩斑斓艳丽,堪称锦鲤上品。”现任高唐县锦鲤协会会长的杨富贵介绍。

  经过多年的发展,素有“中国锦鲤之都”美誉的高唐县,锦鲤产业规模和水平已位于全国前列。高唐现有锦鲤养殖户有390多户,拥有水产养殖企业45家、行业协会2家,锦鲤营销经纪人160名,锦鲤养殖品种近30个,养殖面积达8000余亩,年苗种繁育能力达3亿尾,高品位优质锦鲤1000万尾左右,总产值达近10亿元。

  可如今,高唐锦鲤产业发展“变”了,它又“游”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何为“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原来,这几年,高唐县依托锦鲤、黄河故道、美丽乡村等农业农村资源禀赋,按照“一城两区”总体布局,着力打造“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文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三十里铺镇则依托良好的锦鲤养殖产业基础,将锦鲤文化与休闲农业、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锦鲤全产业链,真正让小锦鲤“游”出了大产业。

  “我们按照‘锦鲤+’模式打造锦鲤文旅小镇,集锦鲤养殖区、锦鲤交易中心、锦鲤文化博物馆于一体,覆盖苗种、渔药、饲料、技术服务、仓储物流、批发市场、营销推介等关键环节的农(水)产品产业园,有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解决就业3000余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显著。”三十里铺镇党委书记金超介绍。

  “鲤都印象园”便是集“锦鲤产业、锦鲤文化和研学游”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探索和实践。

  项目总占地150亩,规划投资2.4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以锦鲤养殖设施为主,目前已建成温室锦鲤养殖池68个,室外育苗池31个,养殖水面5万平方米。二期,以锦鲤文化馆建设为主,设有锦鲤科普长廊、锦鲤写生区、研学区、文创产品展销中心、锦鲤电商基地等。三期,规划建设鲤都大厦,包括锦鲤基因研究中心、锦鲤文化交流中心、锦鲤民宿区、锦鲤比赛区等。

  “作为‘农文旅’融合项目的标志——鲤都印象园将通过充分挖掘锦鲤文化内涵,全方位展示高唐锦鲤独特魅力,形成高唐锦鲤文化全产业链条,实现高唐锦鲤产业由卖‘鱼’到卖‘文化’的转变,成为有高唐特色的产业美、文化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现代渔业综合体。”高唐县盛和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清河说。

  以锦鲤为凭、以文旅为媒。日前,聊城市高唐县正深入贯彻落实聊城市以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农业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紧抓产业融合发展趋势,通过“锦鲤+”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创新链、服务链、消费链、供应链等多链联动的锦鲤产业生态圈,走好高唐特色现代农业强县之路。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