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公园里,发现聊城之美!

2023-05-30 11:10: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侯晓 聊城报道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需要多久?随着“口袋公园”的选址、建设、逐步开放,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转角遇到美的“想象”,对聊城市民来说已不再是一种奢望。

  初夏时节,漫步在主城区、高新区大街小巷,一处处街头拐角的“口袋公园”修建得别致精巧。月季花、大型小灌木、常绿植木等植被错落有致,智慧照明、智慧休憩设施系统、自动感应伞等富有科技感的智能设施让人赞叹不已。

  近年来,聊城市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启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打造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景观,构建口袋公园、滨河公园、郊野公园有机融合的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城市慢道,推动城市生态和城乡面貌根本改善。

  口袋公园,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温度

  公园虽小,但“五脏俱全”。趣味传声筒、彩虹门、快乐滑梯、趣味钻筒、趣味哈哈镜……近日,位于聊城高新区的春蕾公园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孩子们呼朋引伴乐不可言,家长们三五一群谈天说地,每天下午四、五点钟,这里总是热闹非凡。

  “这里有很多儿童游玩的设施,孩子们很喜欢。我们在休闲娱乐同时,还能看看城市风貌,非常有意义。”周末假期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来公园“打卡”,带孩子来公园散步的张先生对“口袋公园”颇有好感,对这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甚是满意。

城区口袋公园

  近年来,高新区以“道路绿化公园化、公园绿化景区化”为主要抓手,着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积极拓展绿色公共空间,为群众提供方便可达、管理规范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目前,已建成蕴秀公园、花溪公园、憩园、春蕾公园等多个便民化、景观化、适老化、适儿化、智慧化的城市“口袋公园”。

  出门是公园,入眼皆美景。“口袋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从市民角度来看,却是城市生活的主角。记者注意到,聊城高新区已开放使用的“口袋公园”多数建在街道两侧、居民区旁,这一用心的设计规划,既提升了城市发展的“颜值”,又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温度”。

航拍口袋公园

  公共设施及服务事关民生,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尺度。高新区根据每个“口袋公园”便民化、景观化、适老化、适儿化、智慧化等的不同定位,为相应人群提供个性化的暖心服务。以春蕾公园为例,公园配置了安全管理员,并常备碘伏、创可贴等应急药品,免费提供给市民。“春蕾公园作为一座儿童主题公园,每天来玩的孩子特别多,孩子们相互之间经常打闹,难免会发生磕碰,我们就在城市管理服务岗亭内放配置了一些应急药品,免费提供给市民。”聊城高新城市运营有限公司环境卫生管理部部长孙军介绍。

  目前,高新区的绿地面积为525万平方米,公园建成面积达260万平方米,覆盖了全区11万居民,各公园对附近居民服务半径不超过300米。随着公园绿地不断延展,高新区的空气质量逐年提高,2022年,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7,列全市第3位,同比2021年改善6.2%,在全省提升15个名次。

葫芦公园

剪纸公园

  高新区只是一个缩影。在聊城市,这样的口袋公园还有很多。“这里原来是块小荒地,荒废了好多年,现在打造成了这样一个小公园,茶余饭后,村内老人能在这里坐坐,晒晒太阳,聊聊天,还能带孩子在这里玩玩,这多好啊!”阳谷县寿张镇辛庄村的党员志愿者闫瑞同高兴地说。在阳谷县,口袋公园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东有聊阳渠湿地公园、南有金水湖公园、西有森泉湿地公园、北有谷山公园。走进阳谷县,30个口袋公园星罗棋布,市民推窗见绿,游客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近年来,阳谷县加快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建设,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还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网红地”

  在聊城不仅有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口袋公园”,随着近年来公园城市建设的推进,每到春暖花开时节,像聊城凤凰苑植物园、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等大型城市公园也成为市民争相打开的“网红地”。

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

  春风沉醉,杨柳依依。春天一来,在聊城市民的朋友圈内,就会有一片片红的、粉的、黄的、白的各种颜色的郁金香“出现”。每年4至5月份,聊城凤凰苑植物园内就变成郁金香的花海,一朵朵娇艳欲滴的郁金香,吸引了成千上万人前来“打卡”。

  走进凤凰苑植物园内,游客们就被眼前的花海迷住了眼,粉红的娇媚、雪白的淡雅、紫红的高贵、黄色的明艳,朵朵花儿分外妖娆,在和风的吹拂下散发出阵阵清香。“上万株郁金香竞相开放,分外美丽,在这里让人远离了城市的喧闹,身心都十分放松。”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从2017年开始,我们把郁金香的引进栽植当做一个重大项目,根据花的观赏特点和各种苗的适应性选择了20多个品种,大约20万余棵、占地5000多平方米,如此多的郁金香将春日的植物园装扮得更加美丽,也成为市民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凤凰苑植物园管理所办公室荣嵘介绍。

  目前,凤凰苑植物园已成为一个集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户外空间。植物园在提高公园绿化覆盖率,成为城市森林氧吧的同时,带动了经济发展的绿色契机,打造成为城市的“绿肺”和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航拍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

  在聊城高新区核心位置还有一处鲁西地区最大的月季主题公园——九州洼月季公园。该是一处融合月季景观、湿地景观、自然河湖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月季城市综合公园。园内木栈道旁、斜坡上、草地间随处可见成片的花木,阳光透过树叶间隙洒在花朵上,给人诗情画意的美的享受,在繁华的都市给市民营造了“慢生活”的游园体验。

  在公园内放眼望去,成片的绿色植被和色彩斑斓的花朵相互点缀,犹如置身画中。在九州洼月季公园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园的月季花海。公园注重月季品种的多层次运用,选用地被月季、藤本月季、树状月季等多个品种,将月季融入到整体种植构架中,根据不同种类月季的特色,结合不同的景点,营造优美的赏花空间。

  月月有花、步步有景,月季公园有效提升了区域环境,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憩的一个重要场所。4月的郁金香、樱花、芷樱、牡丹,5月的月季,6月的鼠尾草、薰衣草……园内每个月都有主打花卉迎风绽放,打造出不一样的公园美景。花开时,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节日期间能观看音乐喷泉表演,春节时能逛灯会,冬季能滑雪,夏季能游泳,春季郁金香盛开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