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看聊城丨工业思维抓现代农业,农业发展有了“新花样”!

2023-03-27 11: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李新民 聊城报道

  早上七点多,聊城市茌平区乐平铺镇张小村的张秀荣像往常一样,步行3分钟,前往“家门口”的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上班。在这里,她一个月可以轻松拿到3300元左右的工资。

  作为曾经在外风吹日晒的“打零工”者,2022年9月张秀荣来到产业园后,因“离家近、工作环境好、工资发放及时”等条件,让她直言“很开心”。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是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继续支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

  那么,张秀荣工作的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乡村产业发展、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什么?村民“很开心”背后又有哪些振奋精神的故事?

  产业园里有“三宝”:草莓、樱桃和鲈鱼

  近年来,按照工业反哺农业的发展思路,信发集团以小刘新村为核心,辐射带动10多个村庄,建设集科技研发、特色种植、农副产品精加工、智慧物流、电商销售、科普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新园区。园区内占地1200余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则重点发展了草莓、樱桃、水产三大产业。

  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草莓是长在“空中”的。记者看到,玻璃温室大棚里,一排排无土栽培槽悬挂在离地约两米的地方,种植槽内,一株株草莓苗油绿茂盛,红彤彤的草莓挂满枝头,俏皮好看。这样有趣的景象被业界称为“草莓天瀑”。

  “如今,园区内已建成草莓玻璃温室3栋、65亩,种植了‘红颜’、‘粉玉’、‘香野’等五个品种的草莓,并且有专业人才做技术支撑,与中国知名草莓种植博士尹淑萍合作,共同打造高科技园区。”茌平区乐平铺镇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兵介绍,大棚内看不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采用工业化的思维进行管理,60多亩的草莓大棚只有30多名工人,用极小的劳动力实现最大的生产效率。

  园区里的另一“宝”则是精选国内外优质品种的樱桃树。目前,整个园区建有150个高标准智能化樱桃种植大棚。棚内,用腐殖土培植的一棵棵樱桃树排列整齐,有些樱桃树还配备了灯照,提升农产品生产的现代化水平。张玉兵介绍,在这里,樱桃树什么时候休眠,什么时候开花结果,可以做到“令行禁止”。因为大棚采用了国内领先的3层保温技术和精准控温系统,实现人工错峰制造四季变换,实现樱桃树9—10月休眠,2—4月上市,填补了国内樱桃市场空白期。

  在水产养殖方面,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建设了12个现代工厂化养殖棚,采用工业化养殖模式,配备数字智能管控系统,运用国际先进的循环水处理措施,进行工业化高密度养殖,养殖效率是普通坑塘养殖的30倍。同时,为发挥土地效益,鲈鱼养殖棚顶布设了太阳能光伏板,仅此一项,每年亩产效益额外增加2万元,推动园区向零碳农业发展。

  产业园关键词:智能、循环、工业化

  “用工业化的思维来发展现代农业。”这是采访过程中,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兵多次提到的一句话。

  产业园内,智能、循环、工业化等元素无处不在。

  从玻璃温室草莓大棚自动开窗、自动卷帘、自动调温、自动排风、水肥自动滴灌系统等11项智能控制功能实现草莓“0污染”,到利用工业余热对玻璃温室供暖,比普通玻璃温室采摘期延长3—4个月,产量提升4倍;

  从鲈鱼采用工业化养殖模式,配备数字智能管控系统,运用国际先进的循环水处理措施提升养殖效率,到鲈鱼养殖产生的废水和粪便与樱桃、草莓废弃枝叶统一收集,制作有机肥,打造“鱼果共生”的绿色循环农业新模式;

  从樱桃种植大棚电子屏实时展现二氧化碳、土壤湿度等六大环境指标,到由智能放风机等组成的“中央空调”和补光灯,形成大棚内的温控系统,确保作物健康成长、错峰成熟......可以说,信发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绿色科技带动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工业的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用工业的优势补农业的短板。

  “以前传统农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现在农业的工业化、智能化管理模式解决了传统农业的弊端,生产不再靠经验说话,而是靠数字说话。”张玉兵说,把“工业+互联网”融入智慧农业,所带来的产能高效率和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是惊人的。工业生产链条上产生的余热和二氧化碳,都会被收集起来,变为农业生产的助推剂,用于大棚内保温和光合作用调节,实现产业链条的延伸和资源的充分利用。

  不仅如此,为推动园区建设,聊城正积极推进信发集团与首农集团合作,通过打造“信发农业”品牌,实现“品牌高端化”,全力打通“需求侧”高端市场后半篇文章,为“鲁菜进京”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为开创聊城市“买全国、卖全国”新模式闯出一片新天地。

  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当前,聊城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高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用工业思维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突出科技理念、品牌理念、标准理念、战略理念,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愈加成为迫切需求和必然选择。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