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窦延丽履职归来,回聊后将做好这些事……

2023-03-21 15: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可 杨潇潇 李新民 聊城报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年的全国两会,教育话题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聊城市实验中学的全国人大代表窦延丽,第五次带着推动教育发展的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

  “欢迎欢迎,快请坐,办公室有点乱,从北京回来后我就一直准备进基层、进学校的宣讲内容,没顾得上收拾。”全国两会结束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窦延丽的工作单位,办公桌前的她正在准备各种宣讲材料,从北京返回聊城后,窦延丽一刻没有歇息,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期望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第一时间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教育一线。

  以教育为切口 带动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

  “此次大会我提的建议还是基于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方面。”窦延丽介绍,在多年的基层教育经历中,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她格外关注的话题,为更好的代表百姓声音,今年她以教育为小切口,基于基层的实践调研,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扩大到整个国民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出了《关于将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考核》这一建议。

  “建议主张关注心理健康要以政府为主导,指定牵头单位,最终实现整个社会都关注心理健康的局面。”窦延丽建议,教育、妇联、工会等部门要形成合力,从学校、家庭、社区等多方面,齐心协力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防护网。同时,在全国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设立心理专科,把心理健康疾病纳入医保,对青少年心理疾病报销给予政策支持;在社区、村委,要积极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定期安排正规渠道专业人士对帮助带孩子的老人及压力较大的青年人进行梳理;在学校方面,建议千人以上学校设立专职心理教师,用专业的知识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除了教育领域,窦延丽还关注聊城的城市发展。她表示,聊城是一片红色热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因此,她还提出了《关于将聊城、菏泽纳入革命老区》的建议。

  年轻代表注入活力 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是窦延丽第五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谈到此次的履职感受,窦延丽表示,大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凝聚成了国家的意志,“很明显感受到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凝聚力更强了,我个人也对我们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窦延丽介绍,此次大会聊城代表团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的带领下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团结一致,讲好了聊城故事,树立好了聊城形象。作为聊城代表团里较为年长的一员,她对新的年轻一代人大代表也充满了信心,“这次我们聊城代表团队年轻充满活力,代表们都非常有责任感,也让我对聊城的发展更充满信心”。

  付出与收获同在 将致力于两会精神宣讲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致力于宣传聊城、为聊城做更多的实事本就是我的责任,这一路走来我感觉很有成就感,也很感恩。”窦延丽说,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她做的也只是一小部分,但在此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知识,教学上也有了一定的成果,个人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从一份份建议提案到最终法律落实的全过程,窦延丽都一直参与其中;2022年,窦延丽把多年履职的实践调研整理成教学成果,获得了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窦延丽还荣获“齐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窦延丽表示,回来之后,她将致力本职工作,结合全国两会精神,为聊城教育事业发展再出一份力。一方面要做好宣讲,将大会精神传达好、贯彻好;另一方面,将继续进行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家长和群众的意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