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争·春 | 聊城人才市场“回暖”!近500家企业“求贤”,释放明显经济回温信号

2023-02-07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编者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当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山东奋力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势之年。

  即日起,大众网聊城将持续推出“争春”大型系列报道,聚焦聊城市各领域全面提升执行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加速”等工作,展现鲁西大地生机勃勃,实干争春的万千气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袁志威 朱恩达 聊城报道

  近段时间,聊城市2023年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连续举办两场,受到广大求职者的关注。两场招聘会吸引近500家企业现场“招贤纳士”,数万人次入场求职。火爆的招聘现场,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聊城经济明显回升的迹象。

  2月6日上午,走进聊城开发区当代购物广场,这里人头攒动,几乎每家用人单位的展位前都有不少求职者驻足围观,有的在查看招聘信息,有的与招聘人员互动交流。“转了一圈,好工作还真不少,我都不知道咋选了!”聊城青年小张乐呵呵地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知名企业前来“纳贤”,如鲁西集团、济南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聊城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聊城市百货大楼有限公司、聊城交通汽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涵盖医药、制造、互联网、教育、现代服务业等数十个行业 。

  “从现场求职的人数来看,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招聘需求渐渐回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参会单位所涉及的行业来看,贸易、制造、零售等行业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量比较多;从参会单位提供的招聘岗位来看,需求最多的就是销售岗位,几乎所有企业都有需求,是用人单位的“刚性需求”,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包括营销管理、业务经理、客户主管等。

  经历三年疫情,与以往追求高薪相比,求职者“求稳、返乡就业”的心态凸显。2014年毕业的刘亦寒此前一直在杭州从事房产销售工作,效益好的时候月工资上万没有问题,但受疫情影响,目前收入很不稳定,看到家乡近年来的不断发展,让她有了回乡工作的打算。通过本次招聘会,她也顺利找到了心仪的企业,并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在家乡找份工作一边可实现就业,一边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可谓‘双丰收 ’,并且今天找的这份工作也挺满意的。”刘亦寒这样说。记者注意到,本次春风行动吸引了很多像刘亦寒一样想要回乡就业的年轻人。

  孙海洋自2017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最近几年,聊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他回乡就业的念头愈加强烈。“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挺多,薪资待遇也不错,如果有中意的岗位,企业还会带我们去现场参观,服务很周到。”孙海洋说。

  从招聘实际效果来看,可以说比较理想,不少企业可以说“载得人才归”。聊城市一明香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宪存告诉记者,举办线下招聘会,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还找到了优秀的人才,这对企业和求职者来说都是好事,希望政府多举办类似活动。

  据统计,聊城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至今,共举办了两场招聘会,参会企业近500家,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吸引了数万人次入场求职,达成初步用工意向1万余人次。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聊城各大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加速复产,随之而来的便是用工需求的激增。一边是企业的用工需求高涨,另一边是劳动者求职应聘忙。兔年春节刚过,聊城的劳动力市场呈现出“两头旺”的态势。可以说,释放出明显的经济回温的“信号”。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