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统计局:以公开促普法 奏响统计最强音

2022-12-05 16: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白璐 聊城报道

  近年来,聊城市统计局依托政务公开,不断创新普法模式、拓宽普法范围、打造普法产品,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公开促普法,提高普法实效,奏响了统计最强音。

  主动作为,与新媒体“共舞”。结合互联网开展“指尖上的普法”,在官网开辟政策法规专栏,建立“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利用山东法治网、聊城法治网、聊城政府官网等媒体及时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及统计工作。市局主要负责人两次在聊城电视台《法润水城》栏目就依法统计工作接受采访,每年做客聊城电台“12345·政风行风热线”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在法润水城微信公众号播出领导干部讲法课短视频,组织茌平、高唐、东阿等县统计局录制普法微视频、东昌府区统计局制作普法动漫,在省统计微信公众号播出,提高了全社会对统计法的知晓度。

  别具匠心,不断丰富普法新渠道。发挥统计产品发放范围广、关注度高的优势,在《统计年鉴》《统计月报》刊登统计法律法规,在《统计月报》刊登国家统计局通报曝光的案例,以案释法,彰显法治力量;紧跟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政令的颁布,精心提炼普法主题,编印《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度汇编》《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宣传折页等普法产品,发各级各部门、“四上”企业;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把中央统计政令、统计法律法规与企业升规纳统、GDP核算、四新经济、十强产业等有关统计知识一起,纳入市县两级党校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认识、能力和水平。

  见机行事,把握节点与重大普法活动“同频共振”。利用重要节点宣传氛围浓厚,群众易于接受的特点,以“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围绕活动主题积极走进社区、广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在电子大屏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搭设普法宣传展台,悬挂法治横幅,向社会公众发放统计宣传资料、统计法治宣传手袋,让统计走近寻常百姓,营造浓厚的依法统计的社会氛围。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