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眼看聊城丨外国友人“沉浸式”体验非遗 感受聊城文化魅力

2022-11-14 09:27: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1月11日,在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木版年画传承人工作室内,来自美国的杜简宁第一次体验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太有意思了,这次的非遗体验让我大开眼见,中国的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回去要分享给我的美国朋友。”杜简宁在学习木版年画技艺时表示。

  当日,在聊城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外办、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等主办的“外眼看聊城”主题系列活动中,邀请来自纳米比亚、马拉维、美国的外国友人走进当地非遗工作室及展馆,学习体验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东昌木版年画便是其中之一。

  在木版年画传承人工作室,一张张栩栩如生、风格各异的年画“圈粉”外国友人。东昌木版年画的传承人郭春奎先给大家介绍了木版年画的前世今生,又指导着外国友人体验印制年画。“你们真是聪明,摆放的位置也很精确,希望能把我们中国的文化推广到你们国家去。”在郭春奎指导下,一张精美的年画被外国友人印制而成。

  东昌陶器制作技艺是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木版年画传承人工作室旁,非遗传承人大师王立河正在制作蛐蛐罐,一捏、一拉、一提,随着转动的圆盘,一个蛐蛐罐的雏形就做好了。“真是太神奇了,这个制作过程令人印象深刻。”来自马拉维的马修说。

  在古城区的“聊创文化”展馆内,各式各样的工艺美术品引来外国友人的阵阵惊叹,它们就是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魏氏柳编。“制作这样一件作品需要几个人,要做多长时间?”在大型作品龙舟旁,来自纳米比亚的琳达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问魏氏柳编第六代传承人魏福庆。魏氏柳编从早前的生产工具到后期的筐、背篓、簸箕,直至目前的龙舟、孔雀、光岳楼等艺术装饰品,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在材质和技术上不断尝试更新。目前,在各自媒体平台拥有粉丝1500多万,让老手艺焕发出新活力。

  经过一上午的“沉浸式”学习和体验,外国友人们充分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提升了聊城外国友人“朋友圈”的凝聚力、融合力。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