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底捞宣布关闭300家店”后探访聊城店:暂未接到通知

2021-11-16 09:1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11月5日,海底捞火锅在微博发表公开信,表示将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那么,聊城海底捞门店会不会受到影响?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聊城两家海底捞门店仍正常运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网上查询聊城市的海底捞门店信息,发现聊城共有两家店,分别是开发区振华店和五星百货店,两家店皆可通过“海底捞火锅”微信公众号的“订座排号”页面查询到,可在线上预约。

开发区振华店

五星百货店

  11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聊城两家海底捞门店。中午时分,正值用餐高峰,尽管不是周末,记者看到,开发区振华店内人头攒动,看上去生意不错。晚上大约7点,在五星百货店,店外坐着不少排队的市民,生意非常火爆,明显不像即将闭店的样子。“没想到不是周末还有这么多人,还得排队。”市民王女士这样说。

  在开发区振华店,一位店员回应说,近期没有收到闭店的通知。“具体不是特别了解,其他地区门店关闭可能是有他们自己的原因,但聊城海底捞的产品质量及服务都符合规定,门店依然可以正常运营。”

  当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拨打了海底捞官方客服热线,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聊城海底捞门店都在正常营业,目前没有涉及到聊城的关店通知。至于为何要关闭300家店,这位工作人员回复说,这是内部决定,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

  闭店歇业进一步改善深层管理问题

  日前,海底捞火锅在微博发表公开信,表示将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据了解,这些门店经营未达预期主要是由公司在2019年制定的快速扩张策略所导致的。据媒体报道,海底捞执行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杨利娟表示,此次宣布关停的300家门店,有不少是2020年和2021年新开的店。然而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底捞部分门店的翻台率和净利润率接连下跌。

山东某家海底捞门店(资料图)

  海底捞在公开信中还提到,“组织结构变革让各级管理人员无法理解且疲于奔命,优秀店经理数量不足,过度相信连住利益的KPI指标,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不足”也是门店经营未达预期的一部分原因。

  此外,海底捞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表示,这300家门店不达标,主要原因在于自身管理问题。“比如,本来新开门店是要去验收、考试、复核的,但是疫情之后跨地区跨城市没有那么方便,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有些问题隐藏到里面,到一个时间节点就爆发出来了。”

  对此,海底捞决定开展“啄木鸟计划”,“啄木鸟计划”被海底捞高层解读为“把树表皮下害虫找出”,期望能够扭转目前的局面。这项计划将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的门店,包括海外门店,并采取果断措施;重建并强化部分职能部门,并恢复大区管理体系,缩小管理半径;若本集团海底捞餐厅的平均翻台率低于4次/天,原则上不会规模化开设新的海底捞餐厅。

  据了解,此次关停门店不裁员,海底捞将在集团内妥善安顿相关门店之员工及管理层。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