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洒水“外包”,次数越多赚的越多?聊城环卫公开回应...

2021-11-09 18: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随着冬天到来,城市道路洒水问题又成了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毕竟,因道路结冰出现的交通事故确有发生。那么,洒水有哪些益处?如何科学洒水?针对这些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聊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进行了解答和回复。

  冬天可以不洒水吗?冬天为什么要洒水?

  针对这个问题,聊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有关人员明确答复,洒水作业严格按照《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冬季城市道路洒水保洁工作的通知》,当气温低于5℃时,不会进行洒水作业。

  这位工作人员说,只有气温高于5℃的时候,环卫部门才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对路面进行冲洗。洒水对净化城市还是很有益处的,通过冲刷洗扫,对路面进行深度保洁,降低路面积尘含量,可以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征集网友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注意到这样一些声音。“洒水服务属于外包服务,洒一遍就有一遍的费用。”“有任务”“一天必须洒完这些水。”果真是这样吗?针对这一说法,聊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也进行了公开澄清。

  这位工作人员回应说,洒水作业属于道路保洁市场化服务的一部分,城区道路保洁一体化服务是按照《聊城市主城区道路保洁一体化服务项目》规定,依据道路保洁面积定价,与洒水遍数无关。定时定期对道路通过冲刷洗扫的方式,进行深度保洁、精细化保洁,目标是能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让城市更加洁净秀美。

  如何科学洒水?如何控制洒水量?

  对此,聊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表示,接下来将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城市道路错峰洒水的通知》,根据天气温度变化情况,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最低气温为5℃以下时停止洒水,坚决避免造成路面结冰等问题的出现。

  首先,合理控制洒水量,达到路面湿润但又不形成积水的洒水效果。其次,文明洒水作业,严格控制洒水作业速度,在城市人车流量密集路段、停车等待交通信号灯的路口,及时采取措施,避让行人,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第三,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确需洒水和冲洗作业的,会避开交通高峰时段。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