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解聊城新地标!站前广场大变样!

2021-11-05 09:1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车辆乱停乱放、乘车不方便、“黑车”治而不绝、出租车拒载宰客......长时间以来,聊城火车站站前广场都给人这样不好的印象。

  然而,如今的火车站站前广场让人眼前一亮,不文明现象不见了,还华丽转身为聊城“新地标”。站前广场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全市“微改革”项目,经过半年多的施工,目前基本完工。

  接下来,请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脚步,领略站前广场的崭新面貌。

  站前广场由北至南分别为新建的出租车循环车道、行人出入广场、县际公交循环车道,南部为公交车循环通道,行驶车辆各走各道,单线出入,避免了交通堵塞。交通组织上考虑“公交优先”的原则,采取“右进右出”的方式,进站车流从兴华路方向沿规划路进站,在广场规划路出站,实现公交车辆顺畅进出广场。此外,广场专门增设了县际公交车待客区,乘客下了火车后可直接乘车直达各县(市区),方便了乘客出行。同时,在保留广场内南北两个停车场的基础上,增加了55个停车位,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停车。

出站口的乘车指引

出租车循环车道出口

行人出入广场

县际公交循环车道入口

县际公交车等待区

公交车循环通道乘客等待区

广场南停车场

广场北停车场

  广场新建智慧监控指挥系统,实现了对该区域的智能化管理。在整个广场区域和汽车西站新增20套电子警察监控设施和9个高音喇叭,实现了监控全覆盖,为治理“黑车”、打击非法运营行为提供了科技手段。在各循环车道入口安装了闸机,正规的车辆经过时会自动放行,“黑车”和被列入“黑名单”的车辆会被“拒之门外”,让“黑车”彻底没有隐身之处,指挥中心发现后随即通知执法人员进行处理,违停车辆也会被迅速劝离。

电子警察监控设施

电子监控和高音喇叭

出租车循环车道入口闸机

  旅客集散广场面积增加3000㎡,对“京九铁路聊城段建设纪念碑”进行重新整修;对火车站绿化苗木进行了重新规划,提升了站前广场的通透性;增设了夜间照明设施,增设了36个12米中华灯和3个25米高杆灯,更好地展示聊城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秀美形象。

重新整修的“京九铁路聊城段建设纪念碑”

旅客集散广场航拍

站前广场全景

新增的照明设施

新增的照明设施

  广场外围做了交通的分流梳理。对站前街聊堂路至兴华路段和聊城西站交通重新进行规划,站前街在聊堂路至兴华路段设置中央隔离栏,沿站前街行驶车辆在兴华路口、聊堂路路口进行调头分流,同时增加车道数,缓解客运集散地交通压力。

聊堂路至兴华路段的中央隔离栏

兴华路路口的调头分流处

聊堂路路口的调头分流处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