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范停车 有序停放 聊城启用共享电单车蓝牙道钉

2021-11-03 08:5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秀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聊城报道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聊城市城区又有了新技术手段。10月28日上午,聊城城区共享电单车青桔和哈啰运营商在东昌东路安装蓝牙道钉设备,以后用户若不在规定范围内停车,车辆将无法停放,计费也将持续。

  为进一步治理共享电单车无序停放乱象,按照“总量控制,停放有序”的原则,市城管局、市交通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共享电单车企业试行应用蓝牙道钉技术,以科技手段规范停车秩序。

  记者在安装现场看到,这种蓝牙道钉外部为PVC材质,非常小巧,安装只需要用螺丝固定即可。聊城城区共享电单车青桔和哈啰两家运营商安装的道钉分别为青色和蓝色,其颜色与共享单车车身一致。

  在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安装道钉设备,凭借蓝牙高精度识别和提示,将形成一道隐形的“停车桩”,用户只能按规定停放车辆,青桔电单车停放在青桔道钉信号覆盖区,哈啰电单车停放在哈啰道钉信号覆盖区。

  “以前电子围栏外两三米的地方就能停车,导致了乱停乱放的现象,安装蓝牙道钉后,每个蓝牙道钉的感应距离为1米,也就是说,如果共享电单车停放在这个距离之外,是无法感应到的,将不能锁车结算。”聊城青桔运营商路面负责人刘楠说,对于市民而言,启用这种“蓝牙道钉”后,不用升级App,像往常一样操作即可。

  “这些设备安装后,要与后方平台相连接才能使用,现在我们边安装、边宣传、边引导、边启用,逐步培养市民规范停放的习惯。”刘楠提醒用户,以后停车时共享电单车青桔、哈啰和小遛一定要停放在各自的蓝牙道钉覆盖区,否则无法信号识别,不能正常还车。

  城区另一家共享电单车运营商小遛电单车的蓝牙道钉也在运输途中,很快也可以安装了。据聊城小遛运营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开启了90°停车技术,用户用完车后,须将车辆停放在规定的停车点,并垂直马路牙子90°摆放整齐,系统才允许还车,实现高精准停车的管理。

  “有了这项技术后,用户必须停放到规定区域,车头偏了或者不在线内,将无法锁车,并且始终进行计费。”这位工作人员称,用户必须在电子围栏内垂直、对正以后才能完成交车,这样可以避免用户乱停乱放现象。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