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场直击:聊城东阿500余人24小时轮流巡堤,确保黄河安澜

2021-10-11 09:03:3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杨潇潇 汪晴 通讯员 程亮 聊城报道

  2021年国庆假期,对于聊城市东阿黄河段的500余巡堤查险人员而言,注定不平凡。当大多数人享受假期的惬意时,他们时刻坚守堤岸一线,在浊浪翻涌的黄河岸边步履匆匆、枕戈待旦,迎战32年来最大洪水,24小时守护黄河安澜。

  10月9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东阿县黄河艾山卡口,作为黄河下游最窄的卡口,仅275米的艾山卡口是黄河防汛的重要一环。截至9日上午8时,艾山卡口黄河流量达到5100立方米每秒,水位为40.41米,东阿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尹燕亮介绍,此处水位警戒线为40.32米,目前已超警戒线9公分,形式相对较严峻。

  黄河途经聊城境内60.5公里,东阿占56.59公里,途径东阿县5个乡镇。尹燕亮介绍说,目前黄河东阿段主要的防守是险工和控导工程,当黄河根石发生走失、坍塌时,需要进行及时抢护,因此,他们加强了河段内工程巡查力度,每个临黄乡镇组建共23个基干班270余人,配合黄河专业队伍共计500余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防洪工程安全。

  在东阿县铜城街道黄河防汛指挥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摆放了照明、安全绳、救生衣、铁锹等巡查工器具,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黄屯管理段段长张涛介绍说,他们负责所辖堤段6.56公里的巡堤查险任务,70余人进行3班轮流,24小时值守,“我也是第一次经历,从9月22号以来近20天一直没回家,胡子都没刮,累肯定会累,但是累也得坚守,保卫黄河是我们的天职,责任重大!”张涛说。

  尹燕亮介绍,巡堤查险是确保防洪工程安全的第一步,是重中之重,因此黄河专业技术人员和基干班群防队伍采取“1:3”的配备,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提高群防队伍的巡堤查险的能力,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同时,东阿黄河段已经提前做好防汛储备,备防石、所有机械设备已经全部到位,随时接受调动。

  同时,此次黄河汛情是自1989年以来流量最大的一次洪水,由于目前黄河第3号洪水已经形成,预计艾山卡口5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流量过程仍将持续20天左右,防汛形势也是极其严峻的,巡查人员也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在铜城街道防汛一线巡查人员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今年68岁的基干班成员李清华,虽年龄大,但谈起防汛工作,李清华一点也不服老。

  李清华是东阿县艾山村居民,从小就在黄河岸边长大,对黄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年轻时就从事黄河防汛工作,此次也是第一时间冲到防汛一线,无论白天晚上都参与值班,“防汛工作我很有经验,编抛铅丝笼之类的活我没少参与,黄河流经我们东阿,造福一方沿黄群众,此次黄河有了汛情,保卫黄河,我们义不容辞!”

  回忆起1989年的汛情,李清华说这一次比那次情况还更要严重一些,但是这次他信心十足,“水再大,只要从上到下各级领导重视,群众有防范意识,就都能战胜洪水。”

  防御黄河秋汛是一场硬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汛情发生后,东阿县多次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要求做最细致的考虑、最充分的准备,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打赢防御黄河秋汛这场硬仗。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