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大辛庄街道:直播带货拓销路 小磨香油助脱贫

2020-10-18 11:56: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潇 通讯员 胡德超 聊城报道

  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8日,媒体行采访团走进临清市大辛庄街道。

  千户营居位于聊城临清大辛庄办事处的最南部,距大辛庄街道驻地14公里,是一个省定贫困村,现已摘帽。按照聊城、临清市扶贫办的安排部署,大辛庄街道因地制宜、结合千户营居自己的独特条件,融合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助农合作社,共同发展,互相促进。

  因地制宜、追根溯源

  千户营居地处大辛庄-尚店-刘孩子三镇办交界处,南北500米,东西400米,村居占地约300亩。全居共有人口660人,共165户,耕地881亩,人均1.3亩。居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以及处出务工为主。2014年被审定为省级贫困村,当时贫困户共74户、265人,目前均已脱贫。

  说到千户营的香油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据传,当时有位京城官员“千户侯”路过此地,发现该村的香油色如琥珀,质地浓滑,风味独特,口感极佳,品尝后赞不绝口,于是在本村安营扎寨数日,千户营的名字由此而得。小磨香油手艺也被该村村民一代代流传下来。

  因村施策、发展产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近年来,千户营的香油加工多是以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和经营为主。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千户营居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临清市助农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共有五名成员注册登记成立,现有股东七人,投资建设共投入8万元,建立厂房七间(共270平方米)、办公室四间、仓库两间,该合作社以香油加工为主,同时加工芝麻、谷物、面条等农副产品,旨在通过让千户营的香油走进千家万户,增加村民收入,真正实现以产业促脱贫。

  千户营居小磨香油加工历史悠久,技术成熟,其生产工艺主要分为七步:清洗芝麻、晾干炒熟、过筛降温扬尘、石磨碾压成浆、墩油机墩油、出油沉淀、罐装打包。各工序流程严格把关,保证质量,生产出的小磨香油色如琥珀,质地浓滑,风味独特,口感极佳。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千户营居的助农加工农产品合作社,以增加村集体经济为目的,以产业促进脱贫,注重整合村集体的产业资源,注册了品牌,同时销售芝麻、谷物以及杂粮等农作物,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模式,利用直播带货电商等新兴的模式,让千户营的小磨香油走进千家万户。

  在第一书记宋海洋的带领下,合作社谋划建立了直播带货展示台,并计划邀请网络直播“大咖”到村帮助带货,拓宽销路。合作社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切实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