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县安乐镇:建项目 培产业 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

2020-10-17 11:52:5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乔思亚 聊城报道

  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7日上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阳谷县安乐镇。

  东大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园是阳谷县唯一一个市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园,由东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由安乐镇东大集团投资,于2017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由县政府投资,整合扶贫资金2000万元,于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余亩,总投4000万元,共建设高效集约温室200余个。

  其中,联栋玻璃温室占地3500平方米,主要用于育苗及新技术展示,38个阴阳棚,联栋阴阳棚棚长200米,宽18米,阳面主要种植高附加值瓜果类作物,阴面种植食用菌类,高效利用了设施内土地。大棚采用钢结构无立柱模式建设,配备现代化保温和降温设备、实现浇水一体化自动化管理,建立了科学的蔬菜、瓜果种植规程、管理流程和管理标准,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并借助“互联网+”技术,实行“5统一”的集约化经营管理,建立了先进的标准化管理方案。

  基地采取“基地+农户”合作模式,企业承担统筹统销,提供前期设施、种苗、肥料水电等一切生产资料,并负责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户前期投资和终端销售的问题,农户只负责投入劳动力,所得收益五五分成,把公司利益与农户利益紧密联结在一起,极大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户增收、农业发展的目标,提高了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带动示范能力。

  目前,基地内大棚已经全部承包给农户,共约40户农户,解决劳动力就业约120人。去年一期大棚每个棚平均收益约6万元,农户分红约3万元,收益较为可观。目前,大棚内主要种植小西红柿、西瓜等品种。小西红柿已经上市,价格在每斤4-5元。西瓜约一个月后上市,超市价格大约10元每斤,园区批发价约6元左右,是同时期本地西瓜价格的3倍左右。

  该项目已与聊城大学达成合作,联合建设产学研基地,与北京“小菜篮”科技公司合作,投资2.3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净菜加工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韭菜生产基地,为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提供优质健康蔬菜。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