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聊城建“多村一社区”和规模农场、就业工场,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脱贫

2019-10-06 10: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梦 孙亚飞

  告别年久失修的旧砖房,76岁的莘县妹冢镇胡集村贫困户王巧莲搬进了妹冢镇荣盛家园社区,住进40余平方米的新房。

  卧室、厨房、卫生间干净整洁,家具炉灶一应俱全。“房子不孬,水电暖都免费。”王巧莲老人说,常有党员及志愿者来帮她、照顾她,她很满意。

  荣盛家园社区集中居住着来自胡集、大王庄等6个村的4960名村民。为实现对多个村的有效管理,荣盛家园社区建立“多村一社区”体制,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党群服务中心就建在社区,党员及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扶老携幼活动,与105名贫困群众建立紧密关系,谁有困难就帮谁。”荣盛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王艳丽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的带动下,社区规划建设非常顺利,村民们争相搬进新楼房。“夏天有空调,冬天有集中供暖,居住环境和城里没什么两样。”脊柱侧弯病患者耿付征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村党支部扶持下,几年下来办起3个大棚。

  耿付征说,凭借大棚种植,他今年纯收入15万元,不仅住上了楼房,还买了一辆新车,过上了有房有车的好日子。

  聊城市扶贫办副主任张义革介绍,通过基层党建发展适宜产业、引领社区建设,是走出“一区两场”同建的第一步。聊城市探索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在重点贫困区域推进“一区两场”同建,即规划建设“多村一社区”和规模农场、就业工场。

  莘县古城镇前三里营村贫困户荣令和,现在每天都会准时到三里营田园综合体项目蔬菜大棚基地务工。他说,每月打工可收入2400元,加上家里4亩租赁土地收入,现在已经成功脱贫“摘帽”。

  “三里营田园综合体项目前期已投扶贫资金近1800万元,工商社会资本投入近1.5亿元,产生社会效益覆盖周边600多贫困户,有效带动增收,稳定脱贫。”莘县古城镇镇长梁文宸表示,综合体项目确保几百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收入4000元。

  家庭农场、就业工场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成为聊城市扶贫工作的重要载体。“‘两场同建’工作要与双招双引相结合。”聊城市委组织部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秦存华说,重点引进两类企业,一类是工商资本建规模农场、带家庭农场、促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吸纳大量劳动力;另一类是引进环境友好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办就业工场。

  截至目前,聊城市每个县(市、区)均建设了1-2处“两场同建”试点项目,部分乡镇合村并居工作稳步推进。(记者 李梦 孙亚飞)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